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感受余村的生态魅力

2015-10-02 06:53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记者 邓国芳

  浙江日报安吉10月1日电   10月1日,国庆长假首日,台风“杜鹃”翩然离去后留下的阵阵秋雨,把山乡安吉洗涤得更加清丽脱俗。天荒坪镇余村,这个静卧于天目山支脉余岭脚下的小山村,仿佛有种特殊的魔力,吸引着人潮不断涌入。

  这一天,从清晨到日暮,余村共接待10批、300余人次参观者,还迎来1300名外地游客。参观者或游客,虽然带着不同的目的而来,最终却都带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思考离去。余村的魔力,或许就在于此。

  跟随参观人群,记者漫步余村,认真聆听那些在山谷间跃动的音符。

  思考:小村竞争力在哪

  地点:余村村口

  受访者:村主任潘文革

  中午11时许,一辆灰蓝相间的大巴稳稳停靠在国旗飘扬的村道边。车门打开的瞬间,车上人兴奋地说道:“看,这就是余村,习近平总书记10年前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的地方呢!”

  这时,村委会主任潘文革拿起话筒,指向身后刻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红字的巨石纪念碑,向眼前的50多位参观者,开始娓娓叙说余村百姓如何牢记习总书记的教导,从“石头经济”向“生态旅游经济”转型发展的故事。

  10年后的今天,是写在余村历史刻度上的重要一年:翠竹葱茏的夏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研讨会、全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先后召开,余村是两大会议共同的参观点,小山村瞬间名扬四海。

  “这是余村迎来的新机遇,我们要把握好。”送走参观者后,潘文革稍得空闲,回到办公室小坐。办公桌上摊放着几份规划图纸。“国庆长假过后,房车露营基地、冷水洞度假酒店、荷花山景区提升等项目都要启动,农家乐还要做精做强,新一批民宿建设都要抓紧进行。”

  今年以来,围绕创建县级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余村大力实施村庄环境综合整治,村庄品味大大提升,也为村庄经营打下了坚实基础。

  未来,余村的核心竞争力在哪?潘文革说,无论是美丽乡村建设、生态经济发展,还是基层文明建设,余村都必须树立标杆,“输出经验”,才能拥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对话:不忘曾走过的路

  地点:荷花山漂流点

  受访者:总经理胡加兴

  下午4时,尽管天空飘着细雨,47岁的总经理胡加兴依然守候在“荷花山漂流”景点旁。只要有客人来,不论人数多少,他都会嘱咐员工,“好嘞,漂起来,接待好客人”。当记者问:人少的话岂不是会亏钱?他笑着说:“这是一种态度,至少能让游客看到,余村除了农家乐、荷花山景区,还有配套游乐项目。”

  2005年,余村关停全部矿山和水泥厂。曾靠运输石灰赚钱的胡加兴,突然失去了方向。当时,村里出资修复山谷尽头的冷水洞水库,还把余村溪边的竹制品小作坊全部搬进工业区。看着溪水清澈起来,2007年,胡加兴决定搞漂流,“当时没人看好,谁知我首年就收回100多万元的投资成本!”

  “我很愿意向客人述说我的故事。在余村,每个人的转型故事,都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真实写照。”胡加兴说,直觉告诉他,今年又是余村很不平凡的一年。不久前,他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印在名片最显眼的位置,“除了宜居,这是余村最大的品牌”。

  今年夏天,胡加兴偶然间接待了一个30人的老年同学会旅游团。后来得知,这些白发苍苍的老人都是副厅级以上的退休干部。其间,胡加兴被问了三个问题:什么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什么是“三改一拆”?停掉的矿山都复绿了吗?

  “我从自己的故事和余村的实际,回答了前面两个问题。至于第三个问题,我如实相告,矿山没有全部复绿,因为我们想留住这处痕迹,永远警醒自己和后人。”胡加兴说,听完他的回答,退休老干部们连连点头叫好。

  变化:村民展现新风采

  地点:春林山庄

  受访者:老板娘谢春花

  傍晚6时,说起余村今年最大的变化,春林山庄老板娘谢春花如数家珍:“原本9月是农家乐的淡季,但我们村里的农家乐几乎天天客满。每到周末,房间还不够住。”现在余村共有14户农家乐、410张床位,早在1个多月前,所有房间都已被预订一空。

  除了农家乐生意火爆,最让谢春花兴奋的是,丈夫潘春林和她先后3次上了中央电视台,前两次的主题都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她打开收藏在手机里的视频链接,里面是夫妻俩在镜头前自信满满地述说余村人的故事。

  这是一段值得所有余村人骄傲的历史:10年前,余村痛下决心关停石矿,村集体年收入从300万元下跌至20万元;10年间,余村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生态农业和生态工业,村集体经济再度复苏,年收入超过300万元。2014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达27677元,是10年前的近5倍。

  谢春花说,眼下村里的妇女们还在议论一件事:如何让余村变得更整洁、更美丽。原来,不久前,村两委曾组织全村280多户村民的户主代表,乘坐大巴赴龙游贺田村考察垃圾分类和乡村环境整治,“余村还有进步的空间。”

  “‘两山’示范看余村,我们有信心,把余村打造成全县顶级、全省一流、全国先进的村庄。”夜晚离开余村时,潘文革对记者说道。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李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