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常山招贤镇多管齐下治脏乱 20年旧貌换新颜

2015-09-12 07:44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不少经营户主动拆除违建。

  浙江日报常山9月11日电(记者 聂伟霞 县委报道组 汪 峻胡江平)清晨,阳光洒向大地,常山县招贤镇招贤村村民唐志新推开尘封20年的窗户,清新的空气扑面而来,窗外,山峦叠嶂,满眼郁郁葱葱。

  “‘一路一镇’行动拆除了遮挡我们20年的连片顶棚,站在门口抬头可以看天,低头可以看路。”唐志新的心情显得格外愉悦。

  20年乱象

  招贤镇是常山的“东大门”, 320国道穿镇而过。20年来,因集镇缺乏规划与管理,占道经营、乱搭乱建、交通混乱等问题非常突出,居民怨声载道。

  兴贤路是招贤镇最繁华的一条街,长约1000多米,商铺数百间。一直以来,商家在门店上搭建固定的钢构顶棚,连片的顶棚里堆满了各种物品。集镇道路两旁,商户占道摆摊、摆卖物品,原本20余米宽的街道只剩下中间窄窄的一条道,连一辆小车都开不过。

  “一直以来,抬头看不到天。特别是街道入口处,常年被水果摊贩占领,从上午7时开始就堵了,一直到晚上9时,行人只好绕道走。上个月,我带着孙女绕道公路去幼儿园,差点被过境货车给撞了。”68岁的俞银良回想起来心有余悸。

  “多年来,我们一直在整治,但是由于乡镇缺乏执法权,造成了集镇管理难。”招贤镇镇长刘忻说,集镇建成已有20多年,大小整治不下10次,要么“雷声大、雨点小”,要么“建了拆、拆了建”,脏乱差面貌一直没有得到改观,镇容镇貌管理成了难啃的“硬骨头”。

  20天“攻城”

  8月20日,常山县对招贤镇展开“一路一镇”集中整治行动,全县共抽调城建、电力等多部门百余人组成工作组集中攻坚破难。常山县妇联、团县委等还组织了200名志愿者,挨家挨户来到有违建的经营户家中做思想工作,不少经营户主动配合拆除了违建店面。

  兴贤路最东边的时代超市是集镇上最大的违建,违建面积足有200平方米,整治行动一开始就成为焦点。工作组进驻超市对业主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成功拆除超市的全部违法搭建。“先难后易”拆违法带来“多米诺骨牌”效应,全镇拆违工作进展顺利。

  截至9月11日,仅20天时间,招贤镇已拆除户外移动式灯箱、固定广告牌407块、临时棚架170个、附房13处,清理搬运货物3400多件。集镇主入口豁然开朗,街道恢复通行功能,彻底扭转了脏乱差的面貌。

  两天没出门的80岁老人徐明祥站在兴贤路上,被眼前干净、整洁的街景震撼:以前站在街上“能见度”不超过20米,如今清爽起来,还是第一次从街头看到街尾。

  道路通畅了

  头戴斗笠,身穿工作服,48岁的潘建明成了招贤镇第一个巡管员,临时负责管理集镇街容街貌、卫生等工作。

  每天清晨,他就走上街头对违规摆放的商贩进行劝导。在他的规劝说服下,街上看着清爽了,市场经营户有序了,老百姓走在路上通畅了。

  “不久,集镇上就会有正式城管员来统一规范管理了。”潘建明告诉记者,在“一路一镇”集中整治成果下,常山县建立了长效管理机制,将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管理职能下沉到各乡镇(街道),在各乡镇(街道)建立综合执法分局(中队),形成“统一领导、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综合执法格局。同时,全面创新管理模式,通过完善部门联动协作机制加强联合执法,改变以前镇不如村的现状。

  “以集镇整治为契机,彻底破解集镇管理难题,谋求更大发展。”常山县委主要负责人说。目前,“一路一镇”整治成效正被逐渐放大,整治任务扩展到“一路一镇一带”,即把招贤镇周边五里公路沿线也纳入整治范围,通过统一整治美化后,将320国道青石、招贤段建设成展示赏石特色小镇形象的景观大道和生态走廊。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