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秀洲新塍镇:“一户多宅”专项清理实现大突破

2015-09-11 08:48  来源:嘉兴日报记者 赵晨 通讯员 吴利君 徐珍

  #!time!#昨天上午9时许,在新塍镇旗星村“一户多宅”拆除现场,随着一声剧烈的响声,一幢两层楼高的农房应声倒地。而就在紧挨着的另一处农房里,工人们正在将屋内的农用工具、生活用品等物品小心地进行搬运,确保物品完好无损。

  “这片区域是典型的建新未拆旧的‘一户多宅’,违建面积在230平方米左右。该户村民在去年下半年时,就已经搬进了新的自建宅基地,而此处违建则用于农用工具的摆放和养蚕。前期,我们镇里组成了工作组,镇、村的工作人员也多次上门做工作,最终决定在今天对该处违法建筑实施拆除工作。而该违法建筑的拆除,对旗星村以及整个新塍镇的‘一户多宅’清理工作来说,起到了巨大的推进作用。”据新塍镇副镇长周新明介绍,自去年该镇强势启动“一户多宅”专项清理以来,今年,又启动了旗星村农村土地综合整治以及空心村改造,以该村土地整治为契机,从而实现“一户多宅”专项清理的大突破。

  “一户多宅”专项清理是秀洲区2014年度“无违建区”创建“百日攻坚行动”的四大重点工作之一,根据《秀洲区农村“一户多宅”专项清理行动实施意见》,通过开展农村“一户多宅”专项清理行动,逐步拆除农村“一户一宅”外的住宅及附属用房,进一步严格落实“一户一宅”的宅基地管理制度,建新必须拆旧,维护土地管理的良好秩序。为坚决遏制农村“一户多宅”行为,今年,新塍镇在去年强势推进“一户多宅”清理的基础上,以秀洲区“三改一拆”行动为契机,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按照分步推进、分类处置的工作方式,在拆除过程中坚持帮助拆除和集中拆除相结合的办法,依法实施“一户多宅”的拆除工作,并做好拆除后区域的清理善后工作。

  而此次新塍镇的“一户多宅”拆除对秀洲扫尾“一户多宅”清理工作起着巨大的推进作用。据秀洲区“三改一拆”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秀洲区扎实推进“一户多宅”清理工作,基本完成了全区“一户多宅”的专项清理。为确保“三改一拆”工作的顺利推进,今年,秀洲区按照“面上搞专项、点上抓突破”的工作思路,重点开展“四二二”行动,通过“一户多宅”专项清理行动以及新塍镇“一户多宅”重点区块的集中攻坚,强化集中整治,确保“三改一拆”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截至9月6日,全区共完成“三改一拆”面积179.57万平方米。其中,“三改”69.3万平方米,完成率达138.6%;拆除违法建筑110.25万平方米,完成率84.23%;完成“一户多宅”扫尾304户,拆除面积4.9万平方米。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