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桐庐县上半年消费投诉排行榜:食品居首

2015-08-14 16:10  来源:钱江晚报卢茂华 冯雅琴

  #!time!# 近日,桐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了上半年全县消费举报投诉热点。今年上半年,县市监局举报投诉中心共受理或分流各类举报129件,同比上升9.3%,投诉341件,同比上升19%。其中食品类、服装和手机投诉占据了前三位。

  据统计,2015年上半年投诉排名前十位的商品或服务是:食品类(88件)、服装(27件)、手机(23件)、居民服务类(20件)、家用电器(19件)、鞋帽(10件)、卫生具器(7件)、美容美发和洗浴(7件)、房屋装修(7件)、汽车及零部件(5件)。前十位投诉量占总投诉量的62.5%。

  从数据来看,上半年食品类投诉88件、服装27件和手机类投诉23件,三者占投诉总量的40.4%,占前十位投诉总量的64.8%。

  食品投诉,主要是食品监管中,饮食店产生的油烟类投诉,因桐庐现在市管与环保部门对饮食店的监管中职能不清,导致消费者因油烟向上级12345等部门投诉,这也是食品安全监管中不稳定因素,上半年共有油烟类投诉件达42件。其次,体现在职业投诉人增多,上半年共有职业投诉人27件,2015年以来,职业打假在桐庐的举报投诉处于高增长状态,比去年全年18件,增长了300%,也给我局基层一线工作人员带来非常大的压力,这些人具有熟悉一定的法律法规,也熟知受理、立案的告知义务和诉讼、复议程序。另一方面作为市管监督部门的我们,应对这些打假人员缺少应对经验,法律法规专业不够,另有政府的企业保护意识参与和执法人员的工作热情不强,让整个处理职业打假的举报投诉捉襟见肘。

  服装类的投诉量27件位列第二、较往年增幅达170%,主要体现服装的各类标牌、色差、破损等内容的投诉,纠其原因,主要是作为社会销售最多的服装,但没有国家规定的三包导致,虽然工作人员做了很多努力进行调解,但由于没有统一的规定,导致消费者、销售者和调解人员的标准各不同,导致服装类投诉较多,调解成功率也偏低。

  手机投诉量以23件位列第三,虽较往年增幅并不大,但是投诉的焦点较为集中,主要集中在苹果手机销售违反三包的投诉,同时其他手机在三包内,但不是三包内容的投诉,由于手机三包规定较为齐全,除苹果手机外,调解成功率95%以上。

  房屋装修投诉增加明显。主要集中在装潢过程中所用材料安装公司提供与合同标的不同的材料,导致消费者认为安装公司涉嫌欺诈的问题,同时装潢过程中购买的材料,如面板色差、发黑等质量问题也有投诉,由于装潢的工人工资很高,导致材料装潢的恢复需要很多费用,导致调解工作有一定难度,目前在7件投诉中,调解成功6件。

  上半年共受理举报129件,比去年同期上升9.3%。举报主要涉及无照无证经营、食品生产企业包装上执行标准等问题,上半年27件职业打假也同时是举报件。同时无证照和超范围经营的举报件也不低,达到18件,其中餐饮的证照有11件,占61.1%,因素食品安全的问题还是群众关注的重点,也是市管部门需要加大监管的核心工作。

  上半年接到咨询件70件,主要集中在食品安全知识、消费维权知识和药品的真假、价格、销售后不能退还等问题的询问,经过工作人员的回答,都得到较好的影响,也降低一部分的投诉量。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于兆玲(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