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从1平方公里到414.6平方公里 温州城在变大

2015-07-28 17:41  来源:温州晚报

     #!time!# 

        ○早在公元323年,著名学者郭璞选址始建温州城。当时的温州城总面积只有1平方公里,相当于现在5个白鹿洲公园大小,东至环城路,西至九山路,南至人民路,北至瓯江。

  ○建国后至1979年之前,由于人口增加以及经济缓慢发展,温州主城区开始了1700年来的首次扩张——向东边扩张了3平方公里,一直到灰桥、南站一带。不过当时经济发展缓慢,所以直到改革开放前,温州主城区面积也只是停留在4平方公里左右。

  ○改革开放后,温州发展迅猛,小商品经济和私营企业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很多周边小村庄、小城镇居民涌入,加上1984年温州被列入首批沿海开放城市,这更使得温州城市迅速扩张。1985年,温州主城区采取了改造旧城和适当外扩相结合的建设方针,东至杨府山,西至双屿,南至白鹿洲,北仍为瓯江,这一扩,温州主城面积就达到了12.95平方公里。

  ○时间一晃到了1993年,经过近十年的发展,温州主城区面积进一步向东向南扩展,东至状元,南至黄龙,从12.95平方公里猛地扩张到95.4平方公里。

  ○由于温州西边和南边靠山,北面临江,因此向东发展成为温州的大势所趋。随着城市改造步伐的加速,2003年,温州首次提出了“面海发展”战略思路,要从“沿江”城市向“滨海”城市发展。此时的温州东至永强,西至黄龙,南至梧田。同时,仙岩、丽岙和茶山这几个地方也被纳入了主城区范围。

  ○到了2012年,温州城区面积已经达到206.5平方公里。也就是说,60多年来,温州城区面积共增长了200多平方公里。

  ○根据温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03-2020年)(2013年修订),到2020年末,温州城市建设用地将达到414.6平方公里,这就等于在原来206.5平方公里的基础上翻一番。都市区以温瑞平原城镇化地区为核心,包括中心城市、乐清、瑞安、洞头、永嘉等城镇密集地区。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于兆玲(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