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萧山义桥镇:启动“一号河道”整治工程

2015-06-09 09:35  来源:萧山日报文/摄 记者 徐文燕 通讯员 黄坚毅 葛城城

  6月8日,蛟山河剪影

  河道、小溪、池塘边涌现“清三河”志愿者,党员固定活动日进入社区打扫卫生,视频“自曝其丑”推进卫生整治……当前,全区上下正掀起环境整治新高潮,各个镇街如火如荼开展“清三河”、道路拆违、环境综合整治等一系列工作。本报今天起推出“记者走基层——环境整治调查”栏目,以图文形式展现各镇街的环境整治动态进展、创新方法及整治成果。

    针对“三河”出现反弹的现状,义桥镇启动“一号河道”整治工程,在“河长制”的基础上,再按片区确定问题较为严重的河道,集中进行重点整治,深入推动全镇“清三河”工作。

  义桥镇蛟山河位于许贤片,长4000多米,宽7米左右,为该片的排涝抗旱河道。近两年来,因上游矿山企业的泥浆排放和社会人员的废土、废渣偷倒等行为,河道泥浆淤积严重,2014年被列入区“三河”整治计划。当年,义桥镇积极采取措施,于7月完成了首次清淤工作。

  但是,好景不长。到当年11月,河道又重新出现淤积。为确保流域内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义桥镇今年将再次启动蛟山河清淤。今年4月完成招投标后,清淤施工再次清场,经过一个半月的施工,已基本完工。

  6月7日,记者实地走访了这条河。现场来看,该河整体面貌较之前有不少改变,水质也有所提升。两岸已经完成了砌石、绿化等,目前工程车正在处理清理出来的淤泥,同时河道也采取了保洁制度。不过因为大雨的关系,水有点浑,下游闸口有一些冲刷下来的树叶等。

  “确保蛟山河清淤成果,还要紧抓矿山关停整治工作。”义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化开展“清三河”、泥浆河疏浚等工作,不能有毕其功于一役的想法,必须建立长效机制,防止“三河”反弹严重、“河长制”流于形式。

  为此,6月以来,义桥镇召开专题工作会议,明确部署“一号河道”整治工程。要求各分片片长、联村组长一起,集中时间,对辖区内包括已治理河道、小溪流、断头河、废弃河等在内的全部河道进行一次彻底清查。

  连日来,清查工作快速推进。该镇专门设计了巡查调查表,以联村干部为主力,会同所联村(社区)干部走遍全部河道,深入掌握基本情况和现状。同时,认真做好信息记录工作,以便下阶段逐条制定落实整治措施。

  记者在清查汇总表上看到,该镇已对全镇62条镇村河道进行了分析分类,排出每条河道的起始点、存在问题、保洁人员落实等基本情况,并分为清澈、一般、浑浊、较差、差等五类水质。在此基础上,各个片区将确定排摸后的亟待整治的问题河道,作为“一号河道”,组织人员和机械设施,集中进行重点整治。

  此次整治采取片区负责制,所以最终将有10条被列为“一号河道”。对“一号河道”,该镇将开展疏竣河道、打捞河面漂浮物、开放调配水等措施,形成整治氛围,做好治理样板,以确保境内河道达到标准。

  下一步,义桥镇还将对全镇62条河道出台一系列的长效保洁措施,重点是落实村级河道制度,确保全镇河道全部达标。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