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我省成立棚户区改造融资平台 将改善2.8万户居民居住条件

2015-06-09 06:15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记者 冯怡

  #!time!#衣食住行,住得好要花费的成本最高。棚户区改造,作为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所需要的资金自然也不是个小数目。

  在浙江,虽然已经很少出现成片的棚户区了,但危旧房、旧住宅区、城中村,这些被统称为棚户区改造的项目,依然需要很多钱来支撑。

  这笔钱从哪里来?政府怎样筹钱又快又方便?

  昨天在浙江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举行的这场签约仪式,或许能提供一种答案:省级棚户区改造融资平台与国家开发银行浙江省分行签订了《借款协议》,借来的这笔钱将专项用于棚户区改造。

  首批借到钱的,是来自全省10个县市的14个待改造的“棚户区”。住在那里的居民,可以指望当地政府用这笔钱,来改善他们的居住条件。

  金华的棚户区改造拖了十年

  近日拿到了首批30亿元放款

  在全省首批14个棚户区改造投融资项目中,最先从平台拿到钱的,是金华的二七新村改造项目。

  二七新村区块位于金华市区的江北老城区,20年前,这里是外地人来金华落脚的第一站。过去,这里也叫铁路新村,住在这里的大部分是铁路系统的职工。

  上世纪90年代前后,金华市区部分企事业单位和开发商,相继在这里建成了一些商场、办公楼、商品房。既便如此,区块整体仍然属于建筑密度大、基础配套差的工矿棚户区。

  改造的想法,11年前就有了。2004年,金华市委、市政府就提出,要将二七新村区块列入改造范围。然而在接下去的10年时间里,改造工程一直没有启动。改造需要的资金巨大,就是其中一个主要困难。

  10年后的2014年8月31日,一则《婺城区人民政府关于二七区块旧城改造房屋征收范围的公告》公开发布。二七新村改造项目对接刚刚成立的省级棚户区改造融资平台,顺利从国家开发银行取得了43.36亿元的专项贷款授信额度,并于近日拿到了首批30亿元放款。

  这笔钱,将专门用于区块内拆造居民的安置房建设、货币化补偿等。目前,二七新村区块的腾空率已经在9成以上。

  全省的棚改项目打包

  由平台出面向银行借钱

  从二七新村这个例子可以看出,这个平台,是全省棚户区改造项目筹钱的一个新路子。

  为了解决棚户区改造后续资金需求大的困难,去年下半年,省政府专题会议明确,由省商业集团出资组建省级棚户区改造融资平台。

  今年2月,平台成立。根据省政府的要求,它的任务就是承接来自国家开发银行的政策性专项资金,开展不以盈利为目的的政策性转贷融资业务,用于全省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

  什么意思呢?

  以这次签约的首批棚改项目为例:全省有10个县市的14个棚改项目需要这笔钱,那么平台作为一个代表,统一为这些项目去向国家开发银行借钱,然后借来的钱再由平台根据各个项目的建设进度,发放到各地。

  “国家开发银行的贷款周期长,利率低,其实是传递了国家的政策红利、改革红利,但是浙江能拿到多少钱,也是要通过市场竞争的。”国家开发银行浙江省分行副行长倪贤孟说,由省政府牵头的平台把散落在各地的大小项目打包,统一出面向银行借钱,不仅运行成本较低,还能提高竞争力,借到更多的钱。

  据了解,目前通过这种模式,平台已经获得国开行202亿元融资授信,涉及全省10个县市的14个项目,支持约2.8万户的城市棚户区改造。

  预计6月底,平台将实现80亿元贷款发放,全年突破100亿元。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