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杭州下城区:社工服务项目化

2015-05-19 07:51  来源:浙江日报翁云骞

  浙江日报讯 “对于戒毒康复人员来说,生理戒毒固然不能松懈,但更重要的是心理戒毒。”最近,杭州长庆街道“项目社工”高阳很开心,他成功帮助一名32岁戒毒康复女性找到了一份全职志愿者的工作。

  作为杭州市下城区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的试点,从今年起,长庆街道鼓励一部分有学历、有能力、有干劲的社工由“岗位社工”向“项目社工”转型,承接社区外包的公共服务项目,激励他们成为“吃螃蟹”的人。截至目前,街道已有8名“项目社工”承接了养老、助残、助困等8个社会服务项目,在完成首轮培训、需求调研、项目书撰写等工作后,将进入服务实施阶段。

  与传统社工不同,“项目社工”工作时需导入专业的社会工作方法,更好地满足服务对象个性化的需求,做实做好一部分原来政府做不了、做不细的工作,而对他们的考核和管理,也将配套全新的机制。“这些‘项目社工’将有效整合社区、社工、社会组织、社会企业等多方力量,形成新型社区服务力量。”长庆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

  高阳此次承接的,是一个叫做“筑爱回归”的公益禁毒服务项目。“戒毒康复人员找不到工作容易自暴自弃。我们将从尿检、家访谈话等常规性工作入手,对这部分人员进行心理咨询、就业安置,尽快帮助他们摆脱‘边缘化’窘境,重新融入社会。”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李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