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奉化溪口镇:三十六湾的“花田喜事”

2015-05-11 08:06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记者 应磊 市委报道组 凌青 黄成峰

  浙江日报讯  (记者 应磊 市委报道组 凌青 黄成峰)  趁着好天气,奉化溪口镇三十六湾村的花农竺君锵,抓紧为五针松嫁接、修枝、造型。经他的手,一棵规格20厘米的造型五针松可以卖到6万元。三十六湾村是全国盆景五针松主产地,种植着3000多亩花木,热销全国各地。

  “这两年花木市场不景气,而三十六湾村的五针松却不愁卖。”跟随奉化花木协会秘书长胡绪海,记者来到这个海拔600多米的高山小村一探究竟。村子里,家家户户堂前屋后、楼上阳台都摆着盆栽五针松,树姿优美,虬枝苍劲,叶密针短。

  依靠种植五针松,三十六湾村民年人均收入可达6万元,是远近闻名的富裕村。“这几年,村里的花农从重花木栽培转向重造型,观赏型五针松的市场价倍增。”竺君锵道出了村民致富的奥秘,他家种了18亩五针松,年纯收入在30万元以上。

  在村口,记者恰巧遇到一辆正在装载小型五针松的货车,“这批货运到嘉兴,能卖4万元。”花农张伟斌笑得爽朗。每天,这样的货车总有好几辆,把三十六湾的五针松运到全国各地。在80多岁的傅苗良看来,这是村里的新常态——“我们村的五针松质量好,市场竞争力强,价格比去年又高了一成。”

  小小五针松,产自三十六湾村就能涨身价,这是为何?三十六湾村将粗放式种植一步步化为精细化管理。“村里经常开展培训,不仅有技术指导,还有市场信息汇聚,花农能做到心中有底。”傅苗良说。

  在位于奉化市东方盆景艺术园的西坞街道苗圃基地,近万棵高杆茶梅受到关注,市场价比一般茶梅价格高出数倍。主人孙为民介绍,在种植茶梅之初,自己就尝试差异化种植。通过几年的精心培育,茶梅高开杈,杆高达4米,更具观赏性。

  在精细化种植的同时,奉化花农还把目光放在了互联网上。“网店接订单,省力又省心,”尝到甜头的花农老胡时不时看一眼手机,“我们的花木都是标准化种植的,规格齐全,可以满足各类客户需求。”

  互联网的应用,不仅拓宽了销售渠道,也提升了花木产业的售后服务。“比如,五针松一般每两年要修剪一次,花农全国各处去修剪也不现实。”胡绪海介绍,如今,利用互联网,客户只要把摄像头对准五针松,花农就能远程指导,由客户自行修剪五针松。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