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创新发展“新仓经验” 打造工业经济百亿镇

2015-03-16 15:30  来源:嘉兴日报平湖版记者 汪锦秀 通讯员 倪聪耕 沈晓琴

  #!time!#资力争增长16.5%,突破20亿元,其中工业生产性投资、商务服务业投资力争增长17%;力争完成利用外资2500万美元、引进内资5亿元;全部工业总产值力争增长20%、突破100亿元,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公共财政总收入和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力争增长10%。

  “嘉兴市小城市培育试点镇优秀奖、嘉兴市工业强镇建设进步奖、嘉兴市内资引进十强乡镇、市工作目标绩效考核一等奖……”圈点2014年的成绩单,新仓镇党委书记朱健倍感欣慰。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新仓提出加快建设“现代工业强镇”、“先进文化名镇”和“生态美丽城镇”的第三年,该如何适应新常态,创新发展“新仓经验”,推动新仓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步入上升轨道?朱健有着自己的思考。

  打造一个工业经济百亿镇

  “今年新仓镇全部工业总产值力争突破100亿元,步入百亿镇行列。”朱健表示。2015年,新仓镇将实施“百亿镇建设突破年”、“小城市建设攻坚年”和“生态绿化建设年”“三年”活动。对冲刺百亿镇,朱健底气十足。“去年新仓实现工业总产值85.22亿元,同比增长20.9%。今年将继续抓好存量企业扩量提质增效与增量企业的引进竣工投产,以加快有效投资来提升产出。”朱健说,就目前来看,鸿禧能源、茉织华印刷与印务等企业产销势头良好,冠豪新材料、一玻机电等新建项目加快进度,新仓工业正行进在向百亿目标进军的路上。

  新仓一向产业基础较好,这几年除加快“机器换人”、加大技改投入,推动服装、童车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外,坚持“招大引强选优”,加大产业招商力度,着力引进大项目、好项目,加快包装印刷、装备制造产业链补链、延链。“今年计划引进国内外行业领先企业投资项目及总投资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3个以上,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1个。”朱健说,招引大项目、好项目,将为新仓经济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建设一个生态美丽小城市

  2013年7月,新仓镇成功入围嘉兴市首批12个小城市培育试点镇,开启了由“镇”到“城”的嬗变之路。由此带来的变化有目共睹: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功能进一步提升,生态环境有效改善,已成功创建全国卫生镇。今年是小城市培育试点三年行动计划的最后一年,新仓将深入开展“小城市建设攻坚年”活动。

  “今年将更加突出‘政府主导、市场主体’原则,加快小城市培育试点工作。”朱健表示。具体来讲,一是着力完善功能,调整优化功能布局,完善商贸商务规划,重点推进嘉凯城城市客厅、九星母婴童综合市场项目开发建设。二是着力提升管理,统筹推进文教卫体各方面建设,提升公共服务功能;同时继续推进“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中心工作,巩固“清三河”成果,推进绿化绿道建设,建设生态美丽城镇。三是着力创新工作机制,创新探索小城市培育工作联动化机制、小城市建设工作市场化机制和小城市管理工作法治化机制,通过机制的创新更好地整合资源,优化要素配置,建立完善符合小城市发展实际的综合执法体系。

  赋予“新仓经验”更具时代特色的内涵

  “创新发展‘新仓经验’是新仓永恒的主题。”朱健说。1955年,毛泽东主席在《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一书中,对《平湖县新仓乡订立结合合同的经验》一文作出“供销合作社和农业生产合作社订立结合合同一事,应当普遍推行”的重要批示,从此“新仓经验”开始走向全国,这是新仓独有的优势与品牌。

  朱健说,今年新仓将以纪念毛主席批示60周年为契机,不断赋予“新仓经验”更为丰富、更具时代特色的内涵。接下来将启动“新仓经验”展示馆提升改造工程,提升“新仓经验”展示馆宣传服务功能。同时深化生产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三位一体”农民合作组织体系建设,创新农合联体制机制,搭建镇级层面的为农服务综合服务平台,并探索开展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实体化运作机制。

  去年新仓镇提炼了“开拓创新,合作兴仓”的新仓精神,这与创新发展“新仓经验”一脉相承。“干事创业,关键在人。”朱健说,新仓将进一步发扬“四敢一不怕”精神,努力践行“第一时间、一线现场、部门联动”三大工作方法和人求进步、事求快办、做求实效“三求工作作风”,着力打造一支能干事、会干事、不出事的干部队伍,凝心聚力,求真务实,加快建设和谐幸福的“东乡第一镇”。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