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越城斗门镇:百余“白坟”变“绿坟”?
政府回应此乃复绿无奈之举

2015-03-12 08:09  来源:杭州网

  

  今天是植树节,这几天绍兴市越城区斗门镇却传出了一件乌龙事件:当地杨望村杨望山上的大半墓群,被人为漆成绿色,而当地镇政府称漆绿墓群是复绿工作要求。

  “白坟”漆绿为复绿

  杨望村位于329国道旁边,距离该村500米左右观看时,该村杨望山上是一片青绿色,可一旦来到山脚下,就会发现山上其实只有几棵树,而大片的绿色其实是墓群。被漆成绿色的坟墓多位于临近马路的杨望山北侧,记者粗略数了下,一共有百余座。

  “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这些坟墓就被漆成绿色了。”杨望村村民沈兴法说,由于全村即将拆迁,村里现住的多是老年人,“当时听说是镇里要求,杨望山靠马路一面要进行复绿,村干部带人去把墓群漆成绿色,这样看起来就是座青山了。”

  杨望山是杨望村的祖坟山,很多人去世后都葬在这座山上,所以山上墓很多,过去远看上去是座“白山”。沈兴法说,如果墓群不同意漆成绿色,就要迁坟种树,“对农村人来说,动祖坟是很慎重的。”

  杨望山几多尴尬

  墓群被漆成绿色,真是因为复绿?

  斗门镇政府民政办金主任称,杨望村杨望山上的墓群被漆成了绿色,这是根据该村实际情况所采取的复绿办法。

  在《绍兴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殡葬工作的意见》中,有关于“三沿五区”裸露坟墓进行复绿治理的要求,其中“三沿”就是指沿铁路、沿公路、沿通航河道两侧。金主任表示,该镇有6个村需要完成“三沿五区”裸露坟墓复绿治理,其中只有杨望村的墓群被漆成了绿色,“这是因为杨望山山势陡峭,土少石多,难以种树复绿,所以当地村干部就想了这么个办法。”

  记者从绍兴市民政局了解到,该局曾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对沿公路视野范围内的坟墓进行复绿治理,文件中提出的治理措施为:采取整体迁移、就地平毁深埋,无法迁移、平毁深埋的,则应绿化掩盖,而绿化掩盖要采用常年绿叶树种。

  记者手记

  “漆绿”怎能复绿?

  植树节前后,朋友圈里被种树刷屏了。

  一棵树种下去,要定期浇水,还要修剪、施肥,台风来了可能还要绑支架。墓群漆绿,的确省了这些烦心事。

  对类似杨望山这样的山头,镇政府工作人员称难以种树。有意思的是,坟墓漆绿真的能算复绿吗?值得深思的是,复绿工程旨在整治环境,如此一刀切的复绿要求是否违背了复绿初衷?真正还一片青山绿水,想必不是为完成任务的“漆绿”之举能实现的。

  对此,当地相关部门会有何反应与举措,我们也将继续关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吴维祥 驻绍兴记者 王猛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