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舟山:民俗村谢年祈福

2015-02-10 07:58  来源:浙江日报翁杰

  浙江日报讯近日,舟山展茅街道干施岙村举行谢年仪式。仪式尚未开始,文化礼堂前的广场上已是人头攒动。不少人专程带着孩子从定海、普陀城区自驾赶来。“让孩子参与谢年仪式,了解传统过年习俗,这是一堂很好的传统文化课。”

  鞭炮齐鸣,锣鼓声声,谢年活动开始啦!舞狮队、舞龙队、腰鼓队等民俗表演队先后登场,献上辞岁节目。其中,两只金色的“雄狮”最引人注目,围观的人群中,4岁的小女孩李梓琪听爸爸在耳边说着:“这些狮子可乖了,帮咱们送旧年,迎新年!”

  3张八仙桌拼在一起,放上两个蜡烛台、一只香炉、一把酒壶……表演结束,谢年仪式开始,主持人是干施岙老年协会会长李云志。他严格按照习俗,依次摆上猪头、公鸡、鱼、蛋等供品。70岁的张秋菊一边观礼一边满意地点头:“谢年是大事,得按老规矩来。这次搞得蛮地道!”

  “今天,我们在这里集体谢年。”仪式进入高潮,李云志携干施岙村众人高声祈福,“感谢赐予我们一年的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人丁兴盛、六畜兴旺。在新的一年里,愿生活能够更加幸福。”

  这时,前来观礼的人,不论成人还是孩子,都停止嬉笑,神情肃穆,默默祈福。传统谢年仪式结束,孩子们又给村里的耄耋老人送上红围巾,祝福老人们新年安康。

  “这是干施岙村第4年举办谢年大典。”展茅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谢年,不仅让村民祈福来年,更是为了让观礼者了解传统习俗。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李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