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杭州西湖区3年投入50亿 打造龙坞茶产业小镇

2014-12-30 09:38  来源:杭州网

  为了让龙坞茶香飘得更远,明年开始,西湖区将加大对龙坞片区的投入,围绕茶做文章,3年投入50亿元建设龙坞茶产业小镇。

  昨天,西湖区委举行八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要加快建设“两镇两谷”、抓紧启动龙坞茶产业小镇建设,打造风景优美、底蕴深厚、国际知名的茶乡特色小镇。

  这个茶乡特色小镇建成以后会是什么样子?

  转塘街道党工委书记袁长渭说,现在龙坞比较火的还只是外桐坞村、上城埭、大清谷、白龙潭景区,未来的龙坞茶产业小镇将是一个以葛衙庄社区为中心,辐射龙坞地区其他10个村社的综合体,规划面积3平方公里。

  小镇规划形成茶园风光观赏区、茶叶交易集散区、茶文化体验区、茶乡民俗体验区、文创艺术集聚区、户外运动休闲区、养生健身度假区七大功能区块。游客到了龙坞,不仅有茶喝、有茶叶买,还可以了解茶文化、体验茶农的作息,想度假的还可以住下来细细品味茶乡风情。

  从明年起,茶产业小镇的建设将陆续推进——

  明年将打通灵龙路(连接320国道和留泗路),开建龙新路、上城埭、公园路、叶埠桥路、叶埠桥支路等7条道路,这些连接龙坞村和村之间的路建好后,龙坞片区将形成以葛衙庄片区为中心的交通圈;

  还要沿灵龙路打造龙坞茶文化特色街、沿龙门溪的商业步行街、环光明寺水库建设5.5公里的茶园山地自行车基地,以及建设慈母桥、龙门坎等美丽乡村。

  明年西溪路二期景观提升改造

  留下入城口周边环境综合治理

  12月26日,杭州召开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明确明年要紧紧扭住“一号工程”,在转型升级上精准发力,重点布局“三镇三谷”。

  “三镇三谷”中,西溪谷、云栖小镇、杭州云谷就在西湖区。

  明年,除了龙坞茶产业小镇,西湖区还要加快这“一镇两谷”的建设——

  打造西溪谷,“五年见成效”。要加快西溪路二期景观提升改造、沿山慢行道二期、城西休闲公园和东穆坞美丽乡村等建设,实施留下入城口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启动东岳、金鱼井、杨家牌楼3个村社农居整治;

  打造以转塘科技经济园为中心的云栖小镇,通过3-5年时间,打造成为“主导产业特色化、创业服务社区化、创业环境生态化、产业氛围人文化”的云计算产业特色生态小镇;

  打造杭州云谷,推进云谷规划编制、城市设计、产业布局、征地拆迁、基础建设、生态防护等工作。

  明年投资5.19亿治水重点是治污水

  西湖区是杭州市五水共治的重点区域。

  今年,西湖区投入10.78亿元,完成了上埠河、天目山路箱涵、古荡湾圩区益乐河泵站等247个“五水共治”工程,实现了“短时间、强降雨、城西不再涝”的承诺。

  明年,准备投资5.19亿元用于治水,完成127个重点治水项目,要实现“不再涝、水更清、景更美”的目标。

  西湖区“五水共治”办公室工作人员说,127个治水项目还在深化编制方案。可以肯定的是,2014年西湖区的重点是治涝水,而明年的重点将是治污水。

  来源:都市快报 记者 周丹红 通讯员 高静玮 郭秀勤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