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枫桥镇73家汽配企业“涉铬”废水不外流了

2014-12-08 08:27  来源:诸暨网记者 马青华 特约记者 李曜清

  #!time!#枫桥镇范围内总共150家左右企业从事汽配行业生产,而70%的企业都有废水产生,不时还会有含铬废水排出,群众抱怨。今年枫桥镇锁定73家“涉铬”企业,开展了一场没有退路的整治。经过4个多月的大整治,效果显现。“7月份以来,镇污水处理厂排水口没有检出总铬、六价铬。”枫桥镇环保所所长周忠林说,原来污水处理厂进水中有时含铬,但处理厂没有铬处理工艺,只能眼巴巴地看着这些废水排到河中。

  一个大池集中处理

  不让“毒”水外流

  日前,记者走进一家汽配厂,车间里堆满了零部件,一边零部件表面呈暗色,另一边的零部件表面发亮,呈银色。“这些发亮的零部件是经过钝化的,光泽鲜亮好看,而且不会生锈。”枫桥环保所副所长赵孙义介绍,这些零部件钝化后就会有清洗废水排放,废水中含有较高浓度的铬,且含有铬金属。铬是重金属,对人体有害。

  那么这些废水该如何处理呢?在东星科技公司一个大池内,记者看到一些呈浅黄色的水。“这些就是从钝化和补漏工艺中产生的废水。”枫桥镇经发办主任洪华军对记者说,这个含铬废水集中处理站和补漏废水集中收集点是由东星科技投资建造的,5月中旬已建好,6月初调试成功后当即投入试运行。“我们要求汽配企业产生的废水全部到这来统一集中有偿处理,目前有50多家汽配企业送往这里处理废水”。

  “每家企业都上处理设施也不可能,毕竟还要投资、场地、技术。”洪华军告诉记者,这里处理还是比较到位的,废水处理达标后,通过污水管网纳入镇污水处理厂。我们还准备再建一个在线监控,进一步规范管理。

  不用赶到外面去加工

  企业成本降了

  浙江宏亮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是专门生产汽车配件的企业,大部分产品不产生含铬废水,但有时也应客户的要求,对产品进行表面处理,这样很容易产生含铬废水,于是这家企业就把产品拉到店口的电镀厂里进行加工。

  “6月份之前,我们经常把产品运来运去,很麻烦的,但自己厂里没有铬处理能力,只能到外面进行表面处理加工。”公司老总王洪亮告诉记者,这次镇政府牵头,建起了含铬金属钝化和补漏废水集中处理站,废水有地方处理了,这样他的厂也可以自己进行表面加工处理,不用到外面去加工了,把处理后的废水全面集中到专用废水收集池内,最后运到集中处理站进行处理。集中处理站离厂很近,不但时间省了,成本也大大下降。

  “4月份以来,我们对涉铬企业设施进行改造和整治。至目前,全镇共57家企业,按照相关要求更新设备,建立钝化废水和补漏废水的专用收集池(桶),并通过镇整治办的验收。”洪华军介绍,同时还建立了钝化废水和补漏废水集中收集转运制度,要求各验收合格单位严格按照相关制度,做好废水收集和配合转运工作,另有16家尚在搬迁重建过程中。

  任意排放废水的企业

  将依法受到重罚

  环保所的工作人员带记者来到一家汽配厂,指着一堆零乱配件下面的一条沟痕说:“这家企业原来在这里进行表面金属加工处理,导致含铬废水乱排。”企业也因为乱排废水受到重罚,并关停了这处加工点。

  这家企业的负责人解释,这个房子是租来的,只是过渡一下,新厂房正在建造中,对污染整治看来不能抱侥幸心理。

  今年以来,枫桥镇对不符合产业建设规划区域的企业(个体工商户)关停钝化和补漏工艺,停止相关业务,全镇共关停了32家加工点。在进入整治提升阶段后,对尚没有明显整改行动且发现任意排放废水的企业,严格依法作出处罚。截至11月26日,已立案处罚8家,共罚款44.7万元,另有两家已移交公安处理,追究刑事责任。

  洪华军表示,枫桥镇还将对涉铬企业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规范企业排污行为,确保汽配产业环保整治与产业发展良性互动。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