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萧山闻堰:跻身杭州市10个文化创意小镇培育对象

2014-12-04 09:13  来源:萧山日报记者 张婷 通讯员 陶梁 王忠 孔耀祥

  #!time!#日前,杭州市文创办评选出杭州地区10个“文化创意小镇”培育对象,我区湘湖新城·闻堰街道入选其中,成为萧山惟一一个上榜的文创小镇培育对象。

  构建“10分钟演艺娱乐圈”

  事实上,湘湖新城·闻堰街道成为10个市级“文化创意小镇”培育对象之一并非偶然。今年,杭州市文创办推出10个“文化创意小镇”培育对象评选活动以来,通过层层筛选,区文创办将萧山的3个镇街推荐到市一级。最终,通过主办方的实地踏看、考核等环节,湘湖新城·闻堰街道入选其中。

  作为培育对象,湘湖新城·闻堰街道最大的特色是已构建起“10分钟演艺娱乐圈”,让辖区居民开门即见文化设施,推窗即有文化气息。现在,湘湖路全长5公里范围内密布着20多个文化演艺单位,若以街道内的文体中心为“圆心”,以步行10分钟路程为半径,足够画上一个“圈”。“我们的文化单位布局合理,东有杭州乐园,南有东方文化园,西设歌舞团文化产业园,北接白马湖创意园,文创雏形日显。”湘湖新城·闻堰街道负责人这样说。

  以创意为名、演艺为义、文化为核,这个风情小镇还在不断诠释文创产业聚集地的新内涵。最近,小镇境内在建的“湘湖——哈佛国际陶艺亚洲研究艺术中心项目”已引起文创人士的高度关注。该项目占地1万平方米,由湘湖畔的旧窑厂改建而成,并已与哈佛大学、中国美术学院建立合作关系,预计2015年将完工。建成开放后,这一中心不但将展示湘湖老窑的独特魅力,更将设立世界知名陶艺专家工作室,引进高水准陶艺作品展览,以及设立陶艺体验馆,成为释放陶艺文创魅力的胜地。

  形成“一园四中心”文创小镇

  成为杭州市“文化创意小镇”培育对象后,湘湖新城·闻堰街道发展文创产业的信心更足了。今后,街道设想构建“一园四中心”,以文化引领发展新方向。

  “一园”即以杭州新青年歌舞团为核心打造的“新城演艺产业园”,规划中的产业园总部设在街道文体中心内,面积约2万平方米。“四中心”即“艺术创作中心”,重点将湘湖美术馆、三江书画院、下孙文化村、中小学棋艺馆等结合起来,使小镇艺术力更加厚重;“影视拍摄中心”将以婚礼园、海洋公园、城山广场、东方文化园等为基地,吸引更多国内外影视剧组来此地拍摄;“演艺展示中心”计划在湘湖三期区块建立录音大棚、马戏大棚、演播大棚等,探索多元化演艺之路;“培训服务中心”则计划面向基层群众开展全年性文化培训,真正让小镇百姓舞起来。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