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嘉善姚庄镇打造台商集聚新高地

2014-11-21 12:39  来源:嘉兴日报嘉善版记者 薛俊一 通讯员 熊方

  #!time!#“将在这里投资2100万美元,建设一个新厂区,亩均产值有望达到1800万元,亩均税收有望突破280万元,力争赶超田中精机。”在浙江智泓科技有限公司,厂长林忠勇指着厂门口的空地自信满满。该项目已经说不清是智泓科技第几个增资项目,代表着姚庄镇台商培育的一种特色——台资引进一环扣着一环,台商和姚庄的关系就如手牵着手。

  “我们村级集体经济实力相对薄弱,现在仅凭18村联建厂房项目,今年就可获得租金收益12万元。”北鹤村党支部书记金金弟在计算今年村级集体经济收益时多了一份自信,“这个项目从去年开始就有稳定收益了,今后不愁!”金金弟口中的项目就是姚庄镇18村在首轮“强村计划”中实施的联建标准厂房项目,该项目的承租方正是台资企业浙江宇钻精密元件有限公司。2012年4月正式开业的宇钻精密元件也曾走过一段起步阶段的低潮期,但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该企业就呈现上升势头。喝水不忘挖井人,也正是从2013年开始,宇钻精密元件每年都能为18个村稳定提供租金收益,成为各村的固定收益来源。

  宇钻精密元件对姚庄镇的贡献不仅局限于“强村计划”,其拎包入住的运作模式也推动了姚庄项目推进模式的转变。今年10月,由智泓科技主导、多家企业参与投资的嘉善智汇建设有限公司破土动工,迈出了姚庄镇由第三方机构出资建设标准厂房、市场化运作标准厂房租赁的重要一步。其原始经验就来自于18村联建新项目。嘉善智汇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清德表示,投资方将自主为这20480平方米厂房寻找“东家”,主攻方向必须是精密机械。

  智汇建设的启动又引出了姚庄镇引进台资、台商的另一环——中介招商。姚庄镇副镇长胡玉龙向记者勾画了一条台资精密机械招商引资主线路:2001年引进首个台资精密机械企业高昶机械,再经高昶做媒引进智泓科技,如今由智泓科技牵线启动智汇建设项目。在姚庄镇精密机械培育过程中,台商充当了招商“中介”。胡玉龙说:“更为重要的是,在高昶、智泓科技的帮助下,姚庄与台湾工具机及零组件协会、上海台商协会以及厦门、东莞、泉州的台商投资企业协会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各类台商协会又成为另外一股重要的中介招商力量。”

  现今,智汇建设项目的出现直接为姚庄镇中介招商增添了第三股力量,即硬件招商。在胡玉龙看来,这样的招商模式既减轻了政府招商、管理压力,也有助于中介引进的项目早投产,可谓多方受益。而就在智汇建设动工的半个月后,在姚庄镇举办的2014海峡两岸(嘉善)经贸合作平台发展论坛,再为姚庄中介招商增添了一支生力军。姚庄经济开发区与台湾内湖科技园区、台中工业区签订了友好合作关系备忘录,合作双方将本着“加强协作、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互通资讯、整合资源,共同搭建服务企业成长、推动园区发展的合作平台。

  通过近些年发展,姚庄镇目前共有台资企业64家,合同利用台资3.57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2.63亿美元,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台资集聚新高地。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姚庄镇如何在台资集聚的情况下完善配套服务业建设?从以商引商到以商养商,姚庄镇迈出了这“手牵手”的一步。

  今年10月11日,正当姚庄镇领导为姚庄镇台湾风情街建设而头疼时,茜泾塘滨河绿化带服务业项目投资代表、台商严恩权走了进来,他自告奋勇地接过了姚庄镇台湾风情街的设计任务。老严说:“我就是搞规划设计出身,很高兴能为姚庄服务业发展出力。”

  同时,严恩权还抱着厚厚一摞设计图纸畅谈他关于投资1.2亿元建设“绿世界教育园区——生态有机农牧生产教育基地”的规划。在得知姚庄镇正在努力引进台湾子弟学校解决台商子女就学问题后,老严更是坚定了自己的发展规划,他说:“我的教育基地就引入了台湾‘一泊三食’的理念,相信对教育、现代农业、地方旅游业都会起到促进作用。”

  在海峡两岸(嘉善)经贸合作平台发展论坛上,严恩权的规划成为一纸签约文书,正式落地。诚如县委常委、姚庄镇党委书记朱苗所言,依托海峡两岸(嘉善)经贸合作平台,双方共同把握新机遇,一定能把姚庄打造成台商集聚、台企发展的新高地。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