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温州提前完成垃圾河清理 黑臭河整治完成率140%

2014-11-19 08:12  来源:温州网姜巽林

  在龙湾永昌堡旁的新华桥下,保洁员每天划船打捞河面上的漂浮物,以保河道洁净。

  #!time!#在温州市治水办昨天出炉的年度“成绩单”上,一组数据表明,温州多项治水工作“跑”到了年度计划前头,引领着这座城市加速重返美丽水乡。

  这组数据是:1至10月全市完成“五水共治”投资198.5亿元,占年度计划112.1%;提前消灭垃圾河344条、总长666公里,基本实现消灭垃圾河的目标;整治黑臭河469条、总长376.2公里,超过年度计划40.3%;提前完成年度钢铁、造纸、制革、电镀等落后产能淘汰……其中,旧厂房改造数等多个数据在全省领先。

  探究这些颇具分量的数字背后,可以看到温州以“清三河”为突破口,破釜沉舟的决心和行动。一年来,全市各级党委政府把“五水共治”作为“一号工程”,大力发动全市上下投身治水。市委书记陈一新带头和机关干部、部队官兵800余人到戌浦江清理河道垃圾,打响了歼灭垃圾河的“第一仗”。紧接着,各级“河长”率领10多万干部群众投入垃圾河、黑臭河攻坚,206名治水专家设立“五水共治”技术服务团到一线指导“作战”,50多家公益环保组织、3万多名治水志愿者带动千千万万人参与治水。

  政府主导,全民治水,让一度化作“乡愁”的美丽水乡加速回归!全国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城市花落温州;文成、泰顺、洞头率先完成“清三河”治理任务;玉壶、马屿、山门、泽雅4个乡镇入选“治水美镇浙江样本”。同时,监测结果显示:全市县级以上集中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持续保持100%,瓯江、飞云江水质为优,鳌江水质由重度污染转为中度污染,12个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水质优良率、合格率分别达83%、100%,全市平原河网主要污染物平均浓度与去年相比也均有明显下降。

  一手治污,一手添绿,让水乡美景为市民可赏可享可玩。温瑞塘河沿岸,百里文化长廊等40多个水乡文化提升工程正在加紧建设,全市286个滨水小公园已经完工,乐清中心城区亲水湿地、苍南县城中心湖、经开区金海湖、瓯海区荷塘月色等6个项目也已初步建成。这一个个美丽浙南水乡建设项目,为市民增添了休闲养生的好去处。

  从网民喊局长下河游泳,到越来越多的河道可以游泳;从低小散企业陆续淘汰,到产业加速转型,再到周太康等一批温商投资“市场化治水”……“五水共治”不仅改变了温州的生态环境,也改变了发展环境,提升了城市魅力。在市统计局前不久开展的“五水共治”群众满意度随机抽样测评中,群众对“五水共治”总体满意度和对垃圾河整治工作满意度分别为80.4%、81%。

  治水之路任重而道远,温州何以继续快步前行?市治水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明年,我市将强力实施黑臭河治理攻坚战、重污染行业整治歼灭战、城乡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攻坚战、重大水利项目建设、水源地保护、水乡文化和“滨水公园·亲水绿道”建设等六大举措,让温州打造美丽浙南水乡、建设时尚之都的步履更加踏实有力。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