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建公园治四乱清垃圾 相公殿义工投身新农村建设

2014-11-09 07:58  来源:诸暨网记者 吕岚 特约记者 倪妮

  #!time!# “走,劳动去。”党员、干部、村民代表一声吆喝,相邀去“赶工”。听上去有些不可思议,不过,这在诸暨马剑镇相公殿村早已不是件新鲜事了。

  不计报酬,依旧干得热火朝天。这群低调而神秘的人便是相公殿村的义务工。

  位于马剑镇西南部的相公殿村不算大,全村人口898人,其中党员61人,村民代表36人,加之村集体经济薄弱、建设资金短缺等问题,村内开展各项工作都不那么容易。一系列难题抛给了新上任的村党支部书记应祖国和刚成立不久的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尽自己应尽之力,多为老百姓做实事,能多则多。”应祖国说。不仅如此,他还有个“省”字准则:“底子摆在那,能省点就省点。”

  一“多”一“少”的理念,收获了不错的反馈。不管是村里的党员、干部,还是村民代表,纷纷自觉当起了义务工。

  今年,相公殿村创建市级新农村,义务投工成了新风尚。在村里最大的池塘边有一块2238平方米的荒废农田,“那地方坑坑洼洼,烂泥、杂草、石块、垃圾统统堆满,一塌糊涂,新农村怎能这番模样!”村两委班子一合计,决定新建一个小公园供村民休闲健身。可根据设计方案,镇里出资5万元是不够的。应祖国转念一想,除了运送花草树木、购买材料等没法省,其他地方可以投入义务工。清杂草、搬石块、浇水……从7月开始,义务工的身影频频出现,共同参与土地平整。应祖国说:“近20个义务工,一工按100元算,人工费一天省近2000元。”本月月底就要植树种花了,又将节约一大笔开销。

  还有生活污水处理和赤膊屋等工程监管、房前屋后“四乱”整治、村庄绿化、清理垃圾等,都少不了义务工的全情投入。两个月内累计投入义务工485工,群众看在眼里,赞在心头。村民应洪良感叹:“村容村貌大变样,以前家门口乱堆柴草、木头、麻袋,到底难看。党员干部干在先,咱也不能落后。”

  现在,相公殿村的每个党员、干部、村民代表都自愿投入义务工为主,原则上一年不少于5个工。“这是自己的村,当然义不容辞。”69岁的老党员杨庆福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