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青田菜市场刷卡买菜 轻松消除找零钱烦恼

2014-10-04 04:59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见习记者 金春华 县委报道组 张尚伟

  浙江日报青田10月3日电(见习记者 金春华 县委报道组 张尚伟)去菜场买菜,你是否为找零钱感到烦恼?今年国庆长假,青田县城的市民们只需一张“菜篮子”IC卡,就能轻松消除这一烦恼。

  早上,青田县中心市场格外繁忙,细心的市民发现,摆在各家商贩摊位上的电子秤有了小小变化:多了一个高高竖起的显示屏,下面还绑了个POS机。市民李小鹏挑选了白萝卜、黄瓜、青菜等蔬菜,一一过秤后,在POS机把卡一刷,不到10秒钟就把钱付好了。手上拿到的小票上,还清清楚楚写着摊主、菜名、单价、金额等等信息。“不用找零买菜,我算是赶了回时髦了。”李小鹏笑呵呵地说。

  “菜篮子”IC卡的出现让买卖双方更方便,特别是卖肉、卖海鲜的商贩。“以前找零前还得特意洗洗手,像我是卖肉的,零钱上多少会带点油腻味,不太卫生;客户不说,我们也过意不去。”商贩陈永亮边给客户切肉边说,“现在有了这机器,不用找钱不说,每次卖出去的东西都有记录,记账都省了。”

  “用IC卡买菜,商品称重后,电子秤会自动采集商品的重量、品名、卖家等信息,把数据传到银联的POS机上,这些数据还将在后台保存一年左右。一旦发生食品安全问题,市民可以根据小票上的信息,对食品进行来源追踪。”青田县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陈叶锋说。

  从10天前在青田县城的几个大型菜场推行的“菜篮子”IC卡项目,接下来有望在全县推广。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