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余杭崇贤:吹响“百日攻坚”集结号

2014-09-23 08:06  来源:城乡导报通讯员 许莹 记者 董艳 摄影 应召平

  崇贤宁杭高铁农居点

  前村社区文化广场

  #!time!#距2014年过去还有近100天。为扎实推进工作,崇贤街道制定了“百日计划”,并按照“实力崇贤、水韵崇贤、效能崇贤、速度崇贤、和谐崇贤”为目标,街道上下认真分析、积极讨论、群策群力在重大项目建设、重难点工作中的存在问题及对策,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倒排工作计划,继续抓好调结构、促民生、抓创新、争排名、强保障五篇文章。

  势如破竹

  ——紧抓产业转型升级促发展

  今年以来,街道进一步助推产业转型升级,截至8月底,实现规上企业工业增加值9.86亿元,完成外贸出口2.38亿美元;实现高新技术产业12.77亿元;截至目前,实到外资6970.6万美元,市外内资7413万元;浙商创业创新回归资金3983万元。

  以“四换三名”为抓手,街道加快推动企业专项升级步伐,实施众望等7家企业机器换人项目,总投资约3250万。其中,众望控股在今年引进具有国际高端水平的剑杆织机、拉幅定型机等设备,总投资达3710余万,截至目前众望的利润总额达2710万元,同比增长84.8%,效益提升十分明显。街道通过在有限的空间里挖掘无限的潜力,实施16个旧厂区改造项目,截至目前已实施100925平方米,为街道产业发展拓展了空间。

  临港工业园区是街道产业转型升级的主阵地和引擎。目前,益海嘉里项目已投产,预计年产将达到15到20万吨,年销售可达18亿元;富春·崇贤金属港将港区原钢材仓储、金属交易展示区进行改造,打造创富春天(杭州)电子商务产业园。项目规划面积350亩,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5亿元,规划电商物流区、网货线下展销区、网商办公区及生活配套区四大功能板块,打造集电商仓储加工、物流配送、展示交易、商务办公、创业孵化等于一体的电子商务实体综合服务平台。同时,街道已与银江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计划将其引入临港工业区,之后将建设成杭州(崇贤)大运河智能科技产业园。

  在崇贤新城的核心区块,街道打造23500平方米的崇贤科创园,重点招引文化创意、电子商务、先进装备制造企业,作为中小微科技型企业的“孵化器”。截至目前已引进和培育科技型中小微企业40余家,达成入驻意向企业11家,引入了多家杭州市高新技术企业、杭州市重点文化创意企业及杭州市高新技术企业。

  重拳出击

  ——推进“三改一拆”不放松

  崇贤街道通过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任务目标、落实相关举措,强化考核监督,扎实开展一期卫片、区级曝光案件、市“三改一拆”督查案件以及宗教场所专项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已拆除违法建筑493宗,拆除面积110093.4平方米。

  以“无违建村创建”和“一户多宅”整治为抓手,为牢固“三改一拆”工作成效,开展了7个村、2个社区的“无违”创建工作,通过成立创建领导小组,由党工委书记担任组长,亲自牵头推进工作,并结合崇贤实际,制定创建方案,加强对创建村业务培训和现场指导,全力确保创建工作有序开展。

  在“一户多宅”整治工作中,通过前期排摸确定“一户多宅”整治农户373户,并制定“一户一策”的整改方案,涉及整改面积约70000平方米,截至目前,已完成宣传发动、调查摸底、全面分析、两级公示、书面通知、面积测量、集中整治、攻坚拆除、总结扫尾等9个阶段,进入集中整治和攻坚拆除阶段,已完成调剂62户,签订拆除协议210户,正在陆续拆除80户,计划于11月中旬完成全部拆除工作。同时,街道将对拆除后的土地进行科学利用,特别是对农民建房、公共设施、绿化等用地,提高土地利用率。

  破旧立新,在城中村改造中,崇贤新城农民多高层公寓项目共6个,其中续建项目4个,新建项目2个,总建筑面积突破110万平方米;在旧住宅区改造项目中,街道实施水产居民区危旧房改造项目,涉及31户农户,计划投资1197万元。截止8月底已完成该项目的危旧房拆除、地质勘探、施工图设计等工作。

  标本兼治

  ——开展“五水共治”求实效

  标本兼治,在于整治范围广。在“五水共治”中,街道共计划整治河道71条,总长度达到86.49公里,启动了梅子湾-北庄港项目和石前港项目2个全国中小河流整治项目,计划总投资6000万元,涉及整治河道19条,总长度28.3公里,目前已完成招标工作并进场施工,预计今年年底完工。同时按照“大河净、小河清”的要求,计划投资200余万元,全面开展3条省市级垃圾河及33条镇村级垃圾河整治,目前已全面进场施工,其中完工河道16条。

  标本兼治,在于整治工作的深入。街道对每一条整治的河都进行河面、河底和河岸的系统治理。目前,已完成定制网具清理和畜禽禁养工作,并通过区级验收;开展废弃农药包装物的回收处置、垃圾分类等工作,相继开展“崇贤在行动”、“五水共治你我行”等大型活动,在街道形成良好的治水氛围。今年计划实施工业企业截污纳管项目7个,总投资200万元,目前已完工项目2个,9月开工项目3个,共计划纳管企事业单位、农居点共56家,预计10月底前全部完成。同时,对目前无法纳管的45家企业,通过分散式处理方式收集污水,自行处理后排放河道。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上,主要依托美丽乡村创建项目开展,今年计划总投资3113万元,治理农户2431户,目前项目总体开工率约60%。

  标本兼治,还在于长效管理。街道实施边治理边管理,主抓河道保洁、畜禽禁养、定置网具清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企业截污纳管等五项长效管理机制,推行河道保洁单位市场退出机制,实施农民监理制度,注重农业、经发、城建、拆违等多部门联动管理,强化检查考核,确保治理成果。

  把脉民生

  ——聚焦民生工程惠民生

  新崇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完成建设开始试运营。该项目占地约15亩,总建筑面积11185平方,总投资近6000万元,打造中医、口腔、妇科、老年康复四大特色服务,并与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合作,方便群众就近享受优质医疗服务。新城杨家浜幼儿园、陆家桥幼儿园已在9月投入使用。据了解,街道在绕城以南实施7个教育项目,有效缓解了幼儿教育资源不足问题。

  加快村级留用地的开发与利用,向阳村引进中慈园养老产业项目,总面积43.6亩,建筑面积达1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4.5亿元,拥有1500个床位,内设康复、健身、娱乐等一体化生活设施,将成为老年人安享晚年的乐园。该项目计划于今年10月初开工,于2017年投入使用,目标打造全省一流的养老服务中心。

  上亿广场于2014年4月开工建设,是崇贤引入的大型商贸综合体,总投资达10亿元,建筑面积约18万方,包括商业购物中心、精品商业街、办公写字楼和住宅区。其中商业购物中心体量达7.8万方,包含世界500强大型超市、国际著名品牌、国内知名影院及餐饮企业等内容,为周边群众提供日常生活便利,计划于2016年5月建成开业。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