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余杭崇贤:推进垃圾分类创美好家园

2014-09-22 09:29  来源:城乡导报记者 董艳 通讯员 邵洪富 周骐

  #!time!#近日,为进一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崇贤街道完善出台了《崇贤街道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直运工作实施意见》,加强物业小区垃圾分类工作指导和考核,同时表彰垃圾分类先进单位和个人,开展垃圾分类培训,高起点推进新建小区垃圾分类文化建设,街道垃圾分类整体水平稳步提升。

  新规出台物业积极性被大大调动起来

  为进一步推进辖区垃圾分类推进工作,街道认真分析了崇贤三年来垃圾分类从无到有、逐步推进过程中的实际情况和主要问题,吸收了其他地区推进工作中的先进经验,制定出台新的《崇贤街道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直运工作实施意见》,重点对物业在小区垃圾分类管理方面的监管考核进行了优化设计。

  新规定要求各纳管小区和单位必须落实一名以上专职垃圾分类管理员,做好所属小区或单位垃圾分类的宣传、监督、垃圾桶袋发放等相关工作。加强了街道对小区垃圾分类工作的考核力度,鼓励垃圾分类纳管小区创建“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如考核成绩优异,不仅可返还全年垃圾清运费用,优秀单位和个人还将获得额外奖励。

  根据新规,崇贤街道各纳管小区在2015年1月1日前都要与街道签订垃圾清运协议,并提前缴纳全年垃圾清运费用。不少物业代表表示,如果垃圾分类工作没做好,清运费加上奖励一年好几万元就没了,新规定的刺激效果确实很明显,因此也非常重视街道城管服务中心组织的一系列培训。

  培训宣传新建小区高起点助推垃圾分类

  日前,崇贤街道举办垃圾分类专管员培训班,来自崇贤街道新城区块内率先推行垃圾分类的物管小区和机关、学校等20家单位分管领导和卫生专管员参加培训,区城管局市容环境监管中心的工作人员就“如何搞好垃圾分类,创建卫生文明家园”上了生动一课,使大家认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并进一步掌握了垃圾分类的要领,激发大家增强垃圾分类从我做起,人人参与的意识。

  同日,街道办事处召开年度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上,3家企事业单位和20位个人由于上一年度垃圾分类工作成绩突出受到表彰。崇贤街道于2011年10月正式启动垃圾分类工作,对早期推行垃圾分类的紫欣华庭,橄榄树花园和锦昌年华一期商住楼小区和17家企事业单位,共计发放垃圾分类桶6500只,垃圾袋22万卷,经过三年的深入宣传,不少业主已经能够主动参与垃圾分类。在走访紫欣华庭的时候,一位湖南藉的王大妈表示:自从推行了小区垃圾分类,楼道口放置垃圾箱,每半个月物业把垃圾袋挨家挨户送上门,在她老家是少有的,所以对物业要求的垃圾分类工作也很支持。

  对星海云庭、锦昌年华二期等两处新交付小区的1600户居民,街道则通过“高起点”的垃圾分类小区文化建设,努力让垃圾分类意识深入人心。9月13日,街道城管服务中心在近期刚交付的星海云庭小区举行了“垃圾分类活动启动仪式”。活动中,主办方为小区住户发放了垃圾桶和垃圾袋,带领小区住户了解垃圾分类,设计了形式活泼的垃圾分类游戏,帮助小朋友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和技巧,鼓励大家争创“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接下去还将有物业垃圾分类卫生专管员,开展常态化的居民垃圾分类宣传、监督、指导工作,而在小区刚安装上的宣传栏里也已经贴上了很多垃圾分类知识海报,方便居民主动学习。

  目前,崇贤街道已有3500户居民采用垃圾分类,占物业小区覆盖率的85%,下一步该街道将以创建省文明街道为契机,动员全体居民人人参与垃圾分类,共创共建文明家园,力争在年前垃圾分类达到物业小区全覆盖。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