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慈溪统一战线各界人士争做“三员”投身“五水共治”

2014-07-23 08:39  来源:宁波日报罗伟

  #!time!#今年以来,慈溪市统战部门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各界人士的优势作用,以捐款、项目认捐和自行建设等形式参与“五水共治”。

  一是出资认捐争做“引领员”。家住周巷镇的罗登森作为一名长期在山西经商的异地慈商,听说家乡正在开展“五水共治”,就第一时间赶回慈溪,慷慨解囊捐款100万元,充分体现了非公经济人士回报桑梓的情怀。异地慈商如是,本土企业家更是责无旁贷,纷纷以实际行动参与到“五水共治”。周巷镇卓力电器集团有限公司捐赠500万元。宁波方太厨具有限公司捐赠510万元。慈溪市工商联也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和主阵地优势,做好了各级商会参与“五水共治”行动的动员、组织、指导及协调工作,形成了“商会积极倡导、会长带头参与、会员踊跃响应”的良好氛围。周巷商会主动参与认捐活动,累计捐赠达3509万元;观海卫商会迅速行动、积极投身“五水共治”慈善捐款活动,捐资达3315万元;宗汉商会争当“五水共治”的践行者、带动者和志愿者,累计捐赠达1582万元。同时,各企业还充分发挥资金、人脉、技术、信息、管理等优势,通过科技项目治水、结对帮扶治水、村企联合护水、提升意识护水等方式着力拓展参与“五水共治”的平台渠道。掌起镇的神龙轴承有限公司近期投入150多万元,对厂区内的管网进行截污纳管提升工程,并进行雨污分离;大昌车业有限公司出资5万元协助四塘南村开展了河道污染源治理。广大企业还通过企业统战人士联谊会、企业知联会等平台,引导企业统战人士将“五水共治”与生产经营结合起来,从自身治污减排入手,严格按规定处理污水。

  二是出力集智争做“服务员”。民盟慈溪地方组织以农村地区水污染为切入点,将农村污水治理列入了今年的重点调研课题,并积极借鉴省内其他县市的先进做法,为慈溪治水工作献计出力。胜山镇举行了镇知联会“我为治水献一技”等金点子征集活动,累计收集合理化建议30多条。教育系统行业知联会会员胡宏杰、徐建霞分别在白云小学和实验幼儿园开展了“五水共治”爱心义卖活动和“五水共治大地画”,通过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传递正能量。部分镇(街道)民族联还依托自组的少数民族文艺歌舞团队,在其巡回展演中植入“五水共治”元素,通过艺术熏陶的形式潜移默化地鼓励基层群众积极投身、参与“五水共治”,树立公共环境卫生意识,争做文明卫生好市民,充分发挥了其在意识领域的正能量引导作用。

  三是律己监督争做“监督员”。作为沙滩路江的河长单位,慈溪市委统战部积极响应“治水强基攻坚年”决策部署及市直机关党员“周末巡河”主题活动要求,通过走访巡视方式,进村实地了解治水情况。广大民主党派与无党派人士、宗教界人士、非公经济人士、侨界人士及统战社团组织也在尽自己最大的能力为治水进行宣传监督工作,共同谱写“五水共治”新篇章,用行动绘制碧水蓝天慈溪梦。

  截至目前,该市累计有1640余家企业参与“五水共治”募捐活动,捐赠资金达3.7亿元,其中现金捐款0.95亿元,认捐项目资金1.11亿元,企业自行建设项目资金达1.64亿元,营造了统一战线成员自觉承担社会责任、服务家乡水环境建设的良好氛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刘玮玮(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