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余姚梁弄镇:“一把扫帚扫全镇”

2014-07-14 08:59  来源:宁波日报记者陈朝霞 通讯员陈玉洁

  #!time!#“过去这里的生活垃圾堆放在露天垃圾坑,现在生活垃圾由不锈钢垃圾桶集中收集,环境状况大为好转,居民反响非常好。”近日,在余姚市梁弄镇邮北新村梁弄大厦,该片区环境监督员吴兴隆非常自豪地告诉记者。梁弄镇自去年5月在全市率先推行环境保洁一体化,改变过去多头管理状况,实行“一把扫帚扫全镇”模式,区域内的环境卫生进一步好转,得到了百姓和游客的交口称赞。

  梁弄镇原来有“六把扫帚”:集镇卫生由镇城建办下属的环卫所负责,各行政村由镇教文卫办负责,溪道由镇农办负责,工业园区由镇工贸办负责,景区由余姚市旅游公司负责,居民小区则由各社区负责,“由于‘各扫门前雪’,常常出现环境卫生‘三不管’地区”。

  为了改变这种互相推诿的现象,去年5月,梁弄镇将“六把扫帚”的职能合并由镇统一管理,探索建立农村环境卫生保洁服务外包制度,全镇的保洁工作实行社会化运作。如今,全镇保洁工作由华鑫保洁公司具体负责,该公司将全镇分为集镇、让贤、湖东、横岙四个片区,采取网络化管理,每个片区有专门的保洁员和卫生监督员,其业绩由镇、村考核,并与村干部收入、保洁费用挂钩。今年3月,还在集镇和各行政村(社区)的街头巷口设置“环境保洁公示牌”,对负责全镇保洁的150余名保洁员进行公示,同时每月发放保洁满意度调查表进行评分,确保保洁效果。

  “一把扫帚”形成了环境卫生治理的合力,减轻了村级集体经济负担,相同的投入收到了不同的效果。目前这一模式已在余姚市推广。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刘玮玮(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