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湖州安吉:洛四房村民小组公开“晒”财务

2014-05-30 09:08  来源:湖州日报通讯员袁晶锦 记者 戈杰

  #!time!#“2013年12月6日,收入小广场边土地征用款27963元; 12月25日,支出2013年度大病统筹款1.7万元……”近日,湖州安吉县孝源街道洛四房村梅园里组村民陈金贵收到了村民小组组长夏生根送来的村民小组理财报告单,外页盖着公章,村干部、村民等理财人员签名,内里记录该村民小组从2011年初至2013年底所有的收支款项,陈金贵逐笔逐条查看。

  为让村民熟“家情”、知“家底”,湖州安吉县孝源街道洛四房村在施行村级财务公开的基础上,再次把财务公开延伸到7个村民小组。在陈金贵核对款项的时间里,夏生根感叹道,以梅园里组为例,近3年来,组内七七八八的租金、征用款合计已有140多万元,分配、开销等支出139万余元,整体数额较大、进出笔数众多,不出报告单,一时还真难以清楚掌握“钱去了哪”。“集体财务必须接受集体监督,款项一笔笔记下来,摊在阳光下,我们才能更相信村、组。”核对完理财报告单,陈金贵满意地说,他还将按着该报告单和村级财务对账。

  近几年,安吉县孝源街道洛四房村凭借丰富的林土资源引入了农业项目,流转出租土地、山林、水塘等要素增收,涉及村民小组集体部分的收入纳入各村民小组单独管理,与此同时,村民对于村小组财务公开有了诉求。

  今年年后,洛四房村展开了细致的理财工作,40名干部、村民作为担任理财人员分工对账、审核、制表,村级财务明细张贴在村委公示栏, 7个小组财务明细则由村民组长送到每户村民手中。据安吉县孝源街道洛四房村村委会主任王云中介绍,该村村民小组财务公开将确保成为常态,今后计划于每年年初集中进行。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刘玮玮(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