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风采 正文

梅山岛,前世与今生

2016-11-29 09:09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王庆丽区委报道组金旭孟方孟军

  浙江日报讯  核心提示:北纬30°,一条神秘而独特的纬线。它沿着四大文明古国行进的足迹,串连起珠峰、长江、死海、尼罗河等自然奇观,也留下了百慕大三角、埃及金字塔、狮身人面像以及远古玛雅文明等人类发展史上的众多不解之谜。

  如今,在同样位于北纬30°附近区域的东海边,一个将给世界带来全新想象的港口小城——宁波国际海洋生态科技城正应运而生。它位于宁波舟山港核心区域,规划面积333平方公里,旨在形成一个以梅山岛为核心,春晓、郭巨、白峰三地为拓展区域的联动发展空间格局。

  一艘艘来自全球各地的集装箱巨轮在此停泊,汽车整车、冷链食品、直升飞机、活体植物等特色贸易品种汇集……能否期待,下一个“维多利亚港”正从这里启航?

  这片海,曾经迷惘

  小雪时节,从北仑城区出发,沿着有宁波最美公路之称的太河路一路向南,途经九峰山、城湾水库,后向东转入波斯菊盛放的沿海中线,再跨过全长1487米、如同长虹飞架于海湾之上的梅山大桥,一个坐落于东海之滨的现代岛城跃入眼帘。

  东经121.8°、北纬29.6°,这是梅山的地理坐标。千百年来,在不易察觉的地壳运动中,大量进入到这一海岸线上的松散物质,在海浪推动下逐渐移动并缓慢堆积,由此形成了这片平坦而小巧的海积平原,也为先民开辟出一个向海而生、物产丰富的栖居之所。

  据老一辈梅山人回忆,清康熙年间,原梅山村李氏祖先从郭巨迁至此处定居,并于乾隆年间在这里(今庙湾畈)建梅子山庙,祭祀“汉室孤忠”梅福。后经200余年发展,人口和耕地倍增,当地人遂以梅山作为岛名,从此世代相传,生生不息。

  长期以来,岛民多种植棉花、水稻及多种经济作物,也有不少人依靠捕捞和养殖各式浅海水产品为生。上世纪50年代,为响应“向大自然进军,开发海洋资源”的号召,数千名来自宁波各地的建设者来到梅山,在短短72天内,沿着总长4946米的海岸线围垦筑塘达5000亩,传统盐业从此成为梅山半个多世纪来的支柱产业。

  “大概从我们这一辈、甚至更早一点开始,岛上就留不住年轻人了。”今年40岁的梅山街道梅港村人林峰还记得,早些年,当许多沿海城市在改革开放大潮中日新月异时,梅山却停止了前进的脚步,盐场日趋衰落,种粮收入微薄。他也在初中毕业后离开梅山,在宁波各地辗转打拼,每次回家探亲,都要从宁波换乘两次公交车后到达上阳码头,再坐20多分钟渡船上岛,往返一趟便是大半天时间。

  但无论身在何处,家乡的那片海,仍然最让人难以忘怀。

  林峰的家,就在海塘边上。童年时,他和弟弟时常在涨潮时带上钓竿和小桶,选一处靠近闸口的地方,坐等那些随潮水冲上岸的小鱼小虾上钩;退潮时,他们则并排躺在海塘边上,任由潮水冲刷,沿着海岸线翻滚嬉戏。还有的时候,他们会半夜出发,提一盏煤油灯,在海边的岩石缝间寻找青蟹,那些张牙舞爪的大家伙,一经灯光照射就被吸引出来,成了一家人当天餐桌上的美味佳肴……

  近年来,当大规模的围垦造地不断缩小着人类与海洋的距离,当放眼梅山只看得见垂垂老者之时,许多像林峰这样的海岛居民不禁发问:这片海,究竟出路何在?

  打开门,通往世界

  答案,在8年前开始清晰。

  2008年2月24日,当早春的凛冽海风掠过东海边,以锐不可挡之势横扫梅山岛,一些先知先觉的本岛居民,从频繁进出的大型工程车辆与施工队伍中,发现了一个属于他们的“春天”。

  这一天,宁波梅山保税港区经国务院批准成立,成为继上海洋山、天津东疆、大连大窑湾、海南洋浦之后的我国第五个保税港区。一个通往世界的门户,开始在这片规划面积7.7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打开。

  保税港区,是指设立在国家对外开放的口岸港区和与之相连的特定区域内,具有口岸、物流、加工等多种功能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作为全球保税港区的典型代表之一,德国汉堡港因其对进出的船只和货物给予最大限度的自由,并将一系列便捷的管理措施贯穿于从货物卸船、运输、再装运的整个环节,2004年时凭借其总转运量1.15亿吨、700万标箱的吞吐量,跻身于世界最大的港口行列。

  相比之下,梅山的地理区位及岸线优势明显。它地处南北海运航线与长江黄金水道“T”字型交汇处,两个半小时内可达上海、杭州、宁波各大国际机场,并直通穿山、象山、六横三条高速公路。长达56公里的可用岸线上,现已规划建设10万至20万吨级集装箱泊位10个,可直接开发利用的土地资源达60平方公里。

  而它所在的宁波北仑地区,原本就是一个依港而生、因港而兴的小城。

  从上世纪70年代起,在与梅山对向而生的北部海岸线一带,一个起于甬江口、自西向东覆盖至白峰峙片区约39平方公里的区域,历经数十年发展,早已形成一个以石化、钢铁、能源、造纸、船舶等为重点的临港产业集聚带。近年来,在我国加快推进“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自由贸易区战略的时代背景下,北仑也将梅山保税港区作为先导,全方位提升其作为国际大港的对外开放水平。

  如今,站在宁波国际海洋生态科技城管委会大楼23楼顶层大厅,透过一面面大型落地玻璃窗向外眺望,便可将整座梅山岛尽收眼底——

  南面的梅北港区内,一台台大红色的龙门吊忙碌运转,将成百上千只集装箱运下货轮,装载上车,驶向不远处的物流园区;

  由西至北处,全长约10公里的“万里碧波”滨海休闲旅游带正在打造之中,要还世人一片湛蓝澄澈的近海海域,而与之相配套的一片万人沙滩,预计明年夏天对外开放;

  梅山湾两侧、以梅山大桥起点为中心,一个规划面积3.5平方公里、总投资50亿元的海洋金融小镇,随着一辆辆大型吊车的忙碌运转渐露雏型,吸引逾3000家金融、类金融企业抢滩入驻;

  捷德航空、吉利春晓汽车生产基地相继建成投产;投资20亿元、占地319亩的康达医疗产业园,以及宁波海洋研究院、宁波大学梅山海洋科教园等海洋科教文化项目也正在建设之中……

  “无论是从规划定位和总体思路谋划,还是从当前的产业布局及区域的空间分布上,生态理念一以贯之地体现在梅山发展蓝图中,并且不断被强化。”宁波国际海洋生态科技城管委会副主任李飞红说。

  据介绍,从宁波市委、市政府于2007年决定开发建设梅山岛开始,梅山已经历了从开发建设保税港区和物流产业集聚区,再到建设国际海洋生态科技城的3个阶段。特别是在当下的第四阶段中,一系列立足于山、海、湖、港、湾和湿地等特色自然资源的休闲旅游项目,进一步奠定了它的绿色发展底色。

  归去来,家园复兴

  冬日午后,毗邻管委会大楼的梅山进口商品直销中心二楼,30岁的导购员洪丽莹站在一排货架前,耐心为顾客讲解各种红酒的特点与售价。在卖酒之余,她也偶尔客串一回“导游”,把梅山的前世今生向好奇的游人娓娓道来。

  现在的梅山,于她而言,是既熟悉又陌生的家乡。

  她在这里生活了近20年,岛上的每条小街,每片海涂,每艘渡轮,早就深深刻印在脑海之中,化作了关于童年和青春的记忆;而陌生,则是因为梅山几乎每天都在发生的变化。她惊喜地发现,沧海桑田间,曾经孤绝的小岛换了容颜,一座朝气蓬勃的海上新城正在崛起。

  “家乡越变越好,有机会当然要回来。”洪丽莹说,从去年4月起,她应聘成为梅山进口商品直销中心的一名导购员,经常往返于宁波江北与梅山两地之间。在这幢毗邻管委会大楼、形如啤酒桶状的大楼里,第一、二层总共6000平方米的营业面积内,展示着小家电、食品、日用品、箱包、红酒等12000多种进口商品。每逢周末和节假日,来自省内外各地的消费者纷至沓来,梅山的人气也随之越来越高。

  门店经理周红清也是循路而来。早些年时,她一直在北仑城区从事商品零售工作,后因看好“进口商超”的市场前景和保税区的独特优势,于2014年年初来到梅山就职。

  “我们的每件海外商品都要经过报关,依托于政府监管,售价也低于宁波市场的平均价格。”周红清说,眼下,虽然各类跨境电商平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但是在“梅山形象”的品质保障下,“直销中心”今年以来的营业额已达3000多万元。

  更多的梅山人在回归。

  在外打拼了10多年的梅港村人林峰,是最早一批回岛的年轻人。2008年上半年,他带着妻子一起回到梅山,后经技能培训成为四海物流公司的一名叉车操作员。如今,他的孩子已经8岁,一家人的生活安稳而殷实。

  据梅山街道就业创业管理服务中心主任王健良介绍,过去的梅山是著名的“保安之乡”,岛上的青壮年劳动力离开家乡后多从事保安行业,凭借他们朴实、勤劳而热情的工作态度,得到了业界的普遍认可。近年来,许多人在梅山的开发建设中看到了回乡发展的希望,主动找他要求介绍工作。

  “就今天早上一两个小时,我的办公室就先后来了7个人,有时候一天能有20多人。”他说,除了本岛居民以外,随着金融、生命科学等高端项目的引进,不少博士、博士后和“海归”人员也进驻梅山。

  这个小岛,必将再创辉煌。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