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风采 正文

寻找乡魂留住乡愁

2016-11-28 09:49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周静

  德清莫干山镇。

  浙江日报讯(记者周静) “美丽中国要靠美丽乡村打基础”。在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的路上,还存在哪些潜在的问题,又该有怎样的发展导向?11月26日至27日举行的中国(德清)美丽乡村建设研讨会,立足于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的典型——德清模式,组织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及政界、企业界人士,围绕“美丽乡村建设与中国乡村复兴”这一主题,开展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和最新成果展示。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是浙江美丽乡村的真实写照。2003年以来,我省坚定不移地将实施“千万工程”、建设美丽乡村作为践行“两山”重要思想、建设“两美”浙江、统筹城乡发展的战略性决策,农村的生态环境、人居环境、发展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载体,美丽乡村的“裂变—蝶变—聚变—复兴”轨迹,体现了中国农村的时代变迁过程,成熟的美丽乡村建设模式是中国农村的发展方向和趋势所在。

  研讨会上,全国政协常委、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院长陈锡文,农业部农研中心主任宋洪远,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学术委员刘奇,浙江农林大学副校长金佩华,浙江省政府咨询委三农部部长、中国农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顾益康,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黄祖辉,易康智库执行院长余振波等与会嘉宾分别就“美丽乡村建设与现代农业发展”“乡村再造的关键是再造乡魂”“美丽乡村建设与乡村复兴”“美丽乡村建设与‘两山’理论践行”“美丽乡村建设与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等话题展开研讨,对美丽乡村全域旅游与产业转型之路提出创新见解。嘉宾们还共同探讨中国美丽乡村建设模式以及海内外美丽乡村建设成果等重要议题,为推动我国美丽乡村建设部署及浙江美丽乡村全面迈向升级版提供决策参考。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