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风采 正文

温州最后一趟绿皮火车退役都留下哪些难忘的记忆

2014-07-01 08:35  来源:温州网 王骁 叶雄伟 郭进

无锡摄影师钱海峰得知最后一趟跨局绿皮车将退出历史舞台,特意赶到杭州乘坐。金鱼 摄

  #!time!# 今天往返温州的2191/2192次列车,是郑州铁路局最后一趟绿皮车,也是中国铁路跨局运行的最后一趟绿皮车。昨天是这对列车的最后一次“出征”。因为,从今天开始,这对绿皮车将终结自己的历史使命,将接力棒交给红皮空调车,为郑州铁路局绿皮车时代画上一个永远的句号。

  今天下午1时52分,2192次列车从温州火车站开出,往返于温州与郑州一年多的绿皮车,将退出历史舞台。这些年,我们曾经坐过的绿皮火车,都给我们留下了哪些难忘的记忆?昨天,记者走近最后的绿皮车。

  [退役]温州至郑州绿皮车

  6月30日下午1时05分,一列绿皮火车开进了温州火车站,这就是郑州到温州的2191次列车。在温州停留47分钟后,它载着559名旅客从温州返回郑州后退役。

  据了解,2012年底,温州火车站开通了温州开往郑州的2192次列车和郑州开往温州的2191次列车,由三列绿皮车运行,全程1496公里,需要运行24小时06分钟。每列绿皮车除车头外、基本上由1节软卧、8节硬卧、7节硬座和1节餐车组成。

  今天下午,郑州抵温州的最后一趟绿皮车,在做简短休整后,将载着旅客返回郑州。从7月开始,这条铁路线路的绿皮车将全部换成红色的空调列车。

  记者从温州火车站提供的“温州站旅客列车新时刻表”上看到,从7月1日开始,温州开往郑州的列车车次也已改为K1238次,始发时间为13时55分,终点到站时间为次日13时07分;郑州开往温州的列车车次将改为K1237次,始发时间为12时30分,终点到站时间为次日11时40分。全程的行车时间也将缩短1个小时左右。

  不过,绿皮车换成空调列车后,硬座车票价将改为177.5元、硬卧上铺为304.5元、中铺315.5元、下铺325.5元。

  [印象]车内最高温度59℃

  老任是郑州至温州的绿皮车上的列车长,他已在绿皮车上工作了十几年。

  对于绿皮车,他有说不完的酸甜苦辣。他说,与空调列车相比,绿皮车设施陈旧冬冷夏热,给人的感受是最深的。

  往返温州与郑州的这趟绿皮车,除了唯一一节软卧车厢和宿营车有空调外,其余车厢内只有电风扇,而夏天的高温天气,让车厢内的温度飙升。夏天的绿皮车内最高温度纪录是59℃,尽管有电风扇,窗户也可以打开,可吹来的却是阵阵热风。

  老任说,身上的制服那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汗流浃背,真有种蒸桑拿的感觉。因此,在车上一些男性乘客时不时会脱了上衣“展示”一下“裸体秀”,而女性乘客看见了,也只能是干瞪眼。

  到了冬天,车厢里却是一反常态,关上车窗,那也是一种让人犹如掉进冰窟窿里的感觉,车子开动后,冷嗖嗖,就是披上了棉被,那也感觉有点冷。

  [方式]用煤烧开水做饭菜

  说起热,车上各种应对中暑的急救药品当然是少不了的,目地就是为了防止一些旅客因中暑后发生危险。当然,水的需求量也比空调列车要多。

  然而绿皮车上的烧水设备却非常落后,用煤烧开水。为此,列车配备烧水工,四节车厢配备烧水的锅炉。

  据介绍,为了让旅客上车后就能喝到热水,烧水工要提前数小时上车去烧水。此外,绿皮车上用煤做饭菜。

  [客流]绿皮车从不缺旅客

  绿皮车客源很足,常常车厢除了满员,走道、车厢门口也是站满了人。

  据悉,这主要还是绿皮车的低廉车票价赚来的“人气”。

  记者从温州火车站了解到,温州到郑州的绿皮车全程硬座车票价86.5元,按照目前普快列车的票价,还买不到温州到南昌(900多公里)的硬座票。

  老任开玩笑地说,绿皮车上的人虽多,“生意”却不好做,由于上车的旅客大部分都很节省,连盒饭也舍不得吃。

  这是老任在绿皮车上的最后一班岗,下次来温时,他的工作岗位已在空调车上了。

  他说,换成空调车,肯定舒服多了,不过,绿皮车给他留下的故事,却永远不会忘记。

温州到太原有直达火车了

  昨天14:55,K1396次列车从温州火车站始发,终点站将首次从石家庄延伸至太原。

  按照新的列车运行图,该列火车的温州始发时间由之前的11:05改为14:55。列车主要途经杭州、芜湖、合肥、石家庄北等站,终到太原。温州到太原硬座全程票价229元,硬卧中铺403元。

  据了解,昨天乘坐该车的旅客达959人,其中约100人是去往太原的。

  铁路今起实行新运行图

  动车成为“主力军”

  7月1日零时起,中国铁路将再一次调整运行图。这是自2007年以来铁路最大幅度的一次调图。调图后,全国铁路开行旅客列车总数达到2447对,其中动车组列车1330对,成为“主力军”。

  调图后,来往于成渝地区至上海、杭州、南京、厦门、福州、武汉等方向的乘客将能坐上动车组列车,最长压缩时间超过26小时。

  其中,成都至上海、杭州、福州间最短运行时间分别为14小时58分、15小时和15小时12分,比现行分别压缩4小时57分、17小时50分和26小时14分。客运专线普遍实行日常、周末、高峰三种运行图,运输能力安排更加科学,列车开行方案更加适应旅客出行。

  此次调图对旅客列车开行方案进行了优化,京沪、京广、京哈高铁,石太客专,以及杭深等干线运输能力得到扩充。其中,京沪高铁最繁忙区段开行动车组列车101对,京广高铁最繁忙区段开行动车组列车100对。

  增开动车组列车的同时,铁路“老产品”普速旅客列车品质也将得到提升。实行新的运行图后,部分普通旅客列车的旅行速度进一步提升。如杭州至哈尔滨1470/1,1472/69次改为特快列车,全程运行时间压缩16小时59分。部分普速旅客列车改为空调列车,旅客乘车环境得到改善。

  调图同样使铁路货运能力得到释放,服务也将更加完善。新图安排货运班列118列,其中特快班列8列;快速班列增至32列,能力提高11.8%;普快班列增至78列,能力提高9.9%。按时速120公里的标准安排3条中欧班列运行线;开行82条点到点的大宗货物直达列车运行线。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李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