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风采 正文

天台22名“农村娃”演绎百老汇经典(图)

2014-06-18 09:21  来源:中国台州网 王晓峰

  天台一群从未受过专业训练的留守儿童

  却将音乐剧《猫》搬上《中国梦想秀》

  #!time!#他们来自大山深处,虽然从小缺乏音乐熏陶,也没有任何舞蹈基础,但他们拥有自己的梦想,梦想去看一场真正的音乐剧。

  6月13日,来自天台县南屏学校的22位学生,带着一个朴素的梦想登上浙江卫视《中国梦想秀》,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去诠释了百老汇经典音乐剧《猫》。舞台上,孩子们自信、从容,一举一动都“猫”味十足,精彩的表演让现场观众为之一惊,赢得阵阵掌声。

  近日,记者走进南屏学校,探寻“猫”背后的故事。

  初衷

  让孩子从《猫》中学会自信、从容

  南屏学校地处于天台县南部,交通不便,经济落后。为了生计,很多父母将孩子留在了家里,自己外出打工,这些孩子也就成了“留守儿童”。

  广阔的农村,孩子们自由地唱歌、跳舞,却从未受过专业训练。直到3年前,学校来了一位叫王珊珊的新老师,音乐专业出身的她,让孩子看到了不一样的音乐天空。

  “农村的孩子,从上幼儿园起就跟城里的孩子不在一个起跑线上。”王珊珊说,为了弥补这一缺陷,她尽可能让孩子多接触国际上的东西。

  2年前,王珊珊为孩子们排练了一支踢踏舞。孩子们穿着踢踏舞鞋,用脚的各个部位,在地板上摩擦拍击,发出各种踢踏声。欢快的舞姿,让孩子们第一次感受到真正的国际范儿。

  有了第一次的尝试,王珊珊有了更加大胆的想法,她想让孩子们用自己的方式诠释百老汇经典音乐剧《猫》。“《猫》讲述一个猫族团结在一起克服一切困难的故事,从头至尾贯穿着爱、宽容和团结。”王珊珊说,“我希望孩子们通过表演,能够从猫身上学会自信、从容,能够坦然面对一切。”

  打磨

  一个简单动作要练上一个上午

  去年10月份,王珊珊开始在全校200多名学生中挑选演员,通过层层选拔,最终决定留下22只“猫”。虽然知道排练过程会辛苦,但这困难的程度却还是超出了她的想象。

  “孩子们完全没有舞蹈基础,身体协调性差。”王珊珊说,一个简单的动作,孩子们可能都要练几十遍,上百遍,甚至可能是练上一个上午。

  要想演出猫的神韵来,最为关键的就是眼神。为此,王珊珊有着自己的独家秘诀。“首先让孩子们反复观看真猫的视频,直到明白猫的眼神是什么样的。”王珊珊说,接着盯着一个地方反复练习,并且对着镜子进行调整。

  “练习过程中,有无奈和辛酸,但孩子们带给我更多的惊喜和欢乐。”王珊珊说,正是孩子们的努力,让她坚持到了最后。

  经过3个月的刻苦练习,《猫》首次亮相天台县中小学文艺汇演。舞台上,孩子们精湛的表演,深深地感染了在场的所有观众,获得专家评委高度赞扬,荣获中学组综艺类第一名,也创了南屏学校文艺表演的记录。

  而孩子们获奖背后,也有社会爱心人士的一份功劳。他们表演所穿的“猫服”,都是由椒江和天台的两家广告公司设计和制作的。

  “22件‘猫服’,无论是造型设计还是色彩搭配,每件都不一样,各具特色。”王珊珊说,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服装都是爱心人士花了3天时间纯手工制作而成。“服装上的每个斑点、纹饰,都是他们用画笔在白色衣服上一笔一划勾勒而成,每个装饰都是他们一点点黏贴上去,可以说每件服装都凝聚了爱心人士对孩子们的一片爱心。”王珊珊说。

  激动

  被邀参加《中国梦想秀》录制

  当孩子们还沉浸在获奖的喜悦之时,王珊珊又为他们报名参加了《2014美丽台州直通春晚》的节目。“孩子们的表演非常精彩,应该去更大的舞台上展示自己。”王珊珊说。

  但是,孩子们的节目并未晋级,得到的评价是“不够专业”。不过,王珊珊并没气馁,她对孩子们充满了信心。她将孩子们表演的录像整理出来,寄给了《中国梦想秀》节目组。然而,得到的回复却如出一辙,“不够专业”。

  此时的王珊珊,已对参加任何节目都没有报多大希望了,孩子们也停止了排练。直到5月份一晚上,王珊珊接到《中国梦想秀》节目组的电话,告知她们的节目通过审核,抓紧把节目排起来,到杭州参加录制。

  王珊珊掩盖不住内心的喜悦,第一时间将好消息分享给了孩子们。但是激动之后,她也开始有点担心:“上一次排练已是3个月前的事情,孩子们可能早已将舞蹈忘得一干二净了。”

  经过2个星期的加急训练,5月底,孩子们奔赴杭州参加《中国梦想秀》的节目录制。在那里,由连伟孝老师担当孩子们的舞蹈老师。连韦孝是蔡依林、潘玮柏、王力宏等明星的编舞及舞蹈老师。

  对于专业的舞蹈指导,孩子们格外珍惜,每个人都练得非常认真,不断打磨每个动作。孩子们的努力连韦孝看在眼里,当得知他们大部分是留守儿童时,对他们更加关心。

  连韦孝告诉孩子们,10岁时,他的父母就离开了他,之后再也没有联系过。“我今天所取的成绩都是他自己努力的结果。”连韦孝告诉孩子们,“一个人的出身背景不是你不努力的理由。”

  连韦孝的勉励,让孩子们倍受鼓舞,他们也更加用心地投入到练习当中去。

  期待

  将与茜拉同台表演《Let it go》

  6月13日,全国的观众都在电视上看到了孩子们的精彩表演。当音乐响起,孩子们用他们的方式诠释百老汇经典剧目《猫》,精湛的表演真情地诠释了爱的真谛,也深深地感动了周立波老师和现场的观众。

  当问起他们的父母时,孩子们都默默流下了眼泪。孩子们透露,父母都外出打工了,有的孩子甚至几年没有看到自己的父母。当节目组将在外地打工的父母请到节目现场,这意外的惊喜让孩子们抱着父母泪洒舞台。

  更令人惊喜的是,电视播出的第二天,孩子们还被邀参加《中国梦想秀》的梦想盛典,他们将扮演小精灵,与马来西亚歌手茜拉同台表演《冰雪奇缘》主题曲《Let it go》。

  对于这次合作,孩子们都非常期待,他们这两天都在加紧练习。昨天上午,孩子们已启程赶往杭州,等待他们的将是更大的舞台。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李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