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风采 正文

"花中睡美人"绽放宁波

2014-06-06 11:51  来源:中国宁波网 记者 周科娜 文/摄

  绿岛公园内的睡莲

  #!time!#初夏的气息弥漫在空气中,连夏花也闻到了。每年5月至9月,是号称“花中睡美人”睡莲的盛开期。昨天,记者在市区的绿岛公园、福民公园等地看到,睡莲正悄然绽放出俏丽的花朵。

  专家表示,睡莲具有吸附氮、磷等化学物质,能防水体富营养化,而且还能吸附铅、汞、苯酚等有毒物质,是适合河道、湖泊种植的净水植物,而中小型的睡莲适合家庭种植。

  各大公园景区湖泊睡莲绽放

  在绿岛公园内,几百朵睡莲浮于水面,红色、白色、玫红色的花朵浮现于绿叶间。

  目前,宁波哪些地方可以欣赏到睡莲?记者从市园林部门了解到,除了绿岛公园外,鄞州公园、福民公园、日湖公园、东钱湖等地均能欣赏到睡莲。此外,在宁波市的一些景区内,也能欣赏到睡莲。

  中国花协荷花分会理事、浙江省花协荷花水湿生分会副会长张秋君在北仑搞了一个睡莲苗圃,记者看到了200多种睡莲,目前大多数已经开放,小的迷你睡莲,花仅有二三厘米,大型的睡莲要数克鲁兹王莲,正处于生长期。“克鲁兹王莲在每年的7月左右开花,叶片巨大,能长到2.5米左右,承重能力也相当惊人。我们做过实验,上面能站一个30公斤的孩子。”

  克鲁兹王莲的叶片为何具有如此大的浮力?张秋君说,这得益于叶片背面网格状的叶脉。凸出的网格状立边布满了由中心向四周放射的叶脉,叶脉之间还有许多弧形的横隔,分成好多气室,可存储大量空气,大大增加了叶片的浮力。

  因昼开夜合,被称“睡美人”

  睡莲被称为“睡美人”,是因为它昼开夜合的特点。但是一些公园、景区内,有的睡莲能一直到晚上,直到夜幕降临,睡莲仍然开放着,这是什么原因呢?

  张秋君说,睡莲的产地不同,习性也不一样,“昼开夜合”、花朵浮在水面上,是大多数耐寒睡莲的特点。但是,热带睡莲就不同了。热带睡莲可以在早上开花,也能在晚上开花,而且花梗挺出水面,类似于荷花。

  那么,宁波是否适合种植热带睡莲呢?张秋君说,宁波的气候特点适合耐寒睡莲的种植,耐寒睡莲在塘泥中能经受最低-20℃的考验,一般在11月份,植株就进入休眠期,到了第二年夏天,仍然能开出花来。当然,热带睡莲也能种植的,室外种植的热带睡莲,如果想第二年仍然能开出花来,需要在冬季来临之前将其移到室内过冬,室内温度要求保持在15℃以上,到了第二年5月再移到室外栽培。

  家中睡莲,为何只长叶不开花?

  “我家的睡莲为何只长叶,不开花?”近日,宁波一家论坛上的网友贴出了一个求助帖。

  对此问题,张秋君分析说,原因一般有两个。首先是光照不够,睡莲喜欢阳光充足的地方,如果放在室内或者阳台上,阳光照射不够,就可能出现只长叶子、不开花的情况。其次,家庭种植的睡莲,往往因为盆子不够大,睡莲舒展不开“腿脚”,也会导致生长不良而造成少开花或不开花。

  睡莲容易存活,市民家庭种植的睡莲可以选择中小型的品种,栽培的水盆口径可以在40厘米至80厘米。盆土应选择富含腐殖质的河泥或稻田泥。种植的深度,大口径的可以在50厘米左右,小口径可在30厘米左右。

  家庭种植耐寒睡莲宜选用中、小株型植株,花色鲜艳、开花多、花期长的品种,如海尔芙拉、紫珍妮、霞妃等。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刘玮玮(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