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风采 正文

临浦文化礼堂:活动经常化村民欢乐多

2014-05-30 09:25  来源:萧山日报 记者 蒋超 通讯员 孔红红 孔春燕 孔令锋

  临浦文化礼堂活动丰富多彩。孔令锋摄

  #!time!#明快的节奏、整齐的步调,日前,根据村歌编排的舞蹈《运河人家》,正在临浦镇通一村的文化礼堂内排练得热火朝天。作为民俗文化村,该村的文化礼堂就设置在村文化中心内,文化礼堂经常化的文体活动,给村民们带来了越来越多的欢乐。

  主打“民俗牌”,增强归属感,正是临浦镇结合悠久的历史文化,所积极实施的“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程。自去年开始,这些礼堂不拘泥于面积大小,通过探寻、深挖千年古镇引以为傲的传统老习俗,让村民对村庄文化乃至临浦文化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其中,新联村和通二村,已经分别创建为2013年市级和区级农村文化礼堂。今年,通一村、大庄村和苎萝村也加入了创建工作的行列。

  5月11日,大庄村的农村文化礼堂正式开幕。为了献礼母亲节,能歌善舞的草根艺术家,为大家呈上了一场别具特色的难忘演出。在此之前,该村的文娱活动都是在文化广场上举行。目前,大庄村紧紧抓住美丽乡村创建的契机,正在积极筹备和完善村内沿河景观广场以及文化长廊,争取让村民们早日享受到精品文化。

  而“文化兴村”则是通一村的文化品牌口号,该村的“年俗节”已经走过了六个年头。历届年俗节的举办,渐渐成为了村干部和村民们沟通的一个桥梁,不但有利于村级建设工作的开展,也让村民们拥有一种自豪感,更加注重本村的村容村貌。

  在建设过程中,临浦镇充分汲取民智、听取民意。该镇不但邀请本土专家为通二、新联两个村设计文化礼堂的专属标记,还专门邀请了镇内一批热心公益的教师、志愿者、大学生等,组成“义务辅导队”,为文化礼堂建设出金点子。

  从极具地方特色的村级品牌文化广场,礼堂、讲堂,广播室、展陈室和“春泥计划”活动室,到综合培训、图书阅览、数字化服务、文化走亲四个连锁网群,再到民俗廊、发展成就廊、美德励志廊、文艺熏陶廊、健康科普廊等,临浦镇在听取民意后,全方位地将文化礼堂建设落到实处。

  此后,新联村的端午节包粽子、老党员讲历史、建军节放革命电影、青年乒乓球赛等活动都将逐一上演;而通二村则计划开展孝道文化讲座、好媳妇评比、成人礼、年俗节等特色活动。对于百姓而言,这样的实惠举措,才是全民共享的文化大餐。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