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风采 正文

径山古道一日游 旅游健身双获益

2014-04-24 09:07  来源:城乡导报 记者 唐永春 通讯员 刘焕根

  开心旅游

  边走边拍

  洗砚池

  高处眺望

  #!time!#4月20日,即第十三届茶圣节开幕后的次日,骑友、车友蜂拥而至径山古道,体验“走古道、寻禅缘”一日游。车友俞女士结伴10多人,边走边聊,一路观光一路景,登上径山后,大家均称很有成就感,既体验和领略了径山古道文化和沿路风景,也释放了多日来的工作压力,一身轻松、心旷神怡。仁和周女士结伴工友利用星期天,趁茶圣节赶去径山凑热闹,这也是她第一次登径山,“家乡的山区确实很美,以后有空要多出来,亲近大自然、享受大自然。”

  连日来,“美丽径山游”每天都有游客纷至沓来,4月19日开幕的第十三届中国径山茶圣节,使径山旅游掀起了一拨新浪潮。其中,“走古道、寻禅缘”一日游,成为“美丽径山游”的一个新亮点。

  美丽的径山上,有江南五山十刹之首的径山寺,从山下到山上,有一条古道,经前些年的整修开发后,成为“径山旅游十景”之首。景诗曰:

  径山应宜古道行,

  洗砚池接望江亭;

  古松古寺掩古钟,

  个中三味足品吟。

  从双溪出发,翻过元宝岭,便是化城寺遗址。在宋、元、明、清时,凡帝王将相、文人墨客登径山进香,必先到化城寺住一宿,翌日清晨开始行路,过船桥,越大堰桥,翻直岭,跨东涧桥,穿桐桥村落,登径山山道。

  而现在,可驱车直接到山间的桐桥头村落,再沿古道石阶而上。整修后的径山古道,宽阔的路面,平整的路基,错落有致的台阶,修旧如旧的风貌,使游人不但攀登轻松,领略一路自然人文景观,而且能从中感悟古道之千年神韵。

  到了桐桥古道口,青石板铺就的休闲小广场,周围农家黛瓦白墙古色古香,小桥、流水、亭阁点缀其中。“径山古道”四个石刻大字是招牌,旁边一条红板石铺砌的石路,就是径山古道。循古道上山,一路蜿蜒,四周幽静,鸟语花香,沿途经进善亭、钱王弹岩、半山亭、茶园休息区、茗品居、佛圣水、老鼠岩、望江亭、十八罗汉台、东坡洗砚池、道渊亭等景观,还有“圣寿无疆”、“佛圣水”两处南宋石刻古迹。

  古道全程约2.5公里,边走边看,行走时间约为40分钟。每到4月间,漫山遍野竹林正是竹笋生长期,也是山花烂漫之际,杜鹃花、紫藤花……百花争艳。还有茶农在茶园忙采茶,游客慕名前来品尝径山茶、体味径山茶文化。此外,在望江亭遥望,空阔直接东溟,秋晴隐约可见钱江一线。

  在快到径山寺的东侧,有一处东坡洗砚池,因宋代苏轼题诗挥毫在此洗刷而得名。此为一小水池,呈不规则圆形,直径约ll米、池深5米。据说北宋大诗人苏轼尊佛爱竹,数次登径山,在竹林旁寓居题诗,常在洗砚池洗刷笔砚,于是池水渐黑。他为澄清池水,在山下买了被剪尾巴的螺蛳放生于池中,居然池水变清,螺蛳也活了,成为径山寺尾螺的佳话。径山寺前,洗砚池周围有青翠竹林,其中有珍稀物种金线竹。竹竿上常有一丝丝黄色斑痕,据说随着季节和阳光照射,这些斑痕由红变青黄,这也是苏轼留下的遗迹——相传当年苏轼在洗砚池旁挥毫时,常有山鸡在窗前叫“苦苦”,令人心烦,于是他将朱笔掷向竹林,于是朱红的水渍在竹竿流淌,久而久之,条条水痕渗入青竹如金线,于是人们称这种竹子为“金线竹”、“锦线竹”。

  登上径山后,在几棵参天大树下,眺望远处,深呼一口气,放松一下脚步,群山叠峦,云雾缭绕,风景迷人。随后,走进千年古刹径山寺祈福,吃素斋饭,也可选择一户农家乐吃农家饭,品尝农家土菜。饭后,小作休息,在山上散散步,继续观光,看看漫山竹海。适当时候下山,返回桐桥头,可以在五峰茶业公司的茶室喝喝茶、打打牌。到了傍晚,选择一户农家乐吃晚饭,并住民宿过夜。次日清晨,听听鸡声鸟语,呼吸山里的新鲜空气,吃过早饭后就可以返家了。当然,你也可以继续在径山游玩,上午到双溪竹海漂流体验一番坐牛车、乘竹筏、打水仗,中午就选择在终点站烧烤野餐;晚上,下榻在陆羽山庄,亲朋好友聚一聚餐,次日早饭后再离开。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