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风采 正文

倾情唱响美丽浙江

2014-04-24 09:48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刘慧

  女声表演唱《水墨浙江》。浙江日报记者魏志阳摄

  浙江日报杭州4月23日讯

  记者刘慧

  4月23日晚,浙江省人民大会堂上下楼层座无虚席,来自部队、学校、机关、企业等浙江各个行业的观众来到了省人民大会堂,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共同主办的“中国梦想·美丽浙江——浙江省优秀创作歌曲音乐会”在这里唱响。整场音乐会由序曲“我的江南”和“山水之间”、“千古之梦”、“潮流之上”、“美丽之江”四个篇章及尾声“我亲爱的浙江”组成。

  晚会云集了浙江音乐界实力老将和新生代音乐家,推出了一批反映浙江“最美人文、最美人物、最美风光”等一系列以“美丽浙江”为主题,能广为传唱、深受广大群众喜爱的优秀歌曲。

  近两年来,浙江大地涌现出一批最美人物,他们像蒲公英一样洒遍浙江大地,形成“最美现象”。去年以来,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组织开展了“美丽浙江”创作歌曲征集活动,浙江歌舞剧院、省文化馆、省音乐家协会等一大批专业艺术创作工作者,全身心地投入到歌曲的创作当中,来自全国各地的文艺工作者、音乐爱好者将一首首充满感情的作品,源源不断地寄往杭州。

  今晚,由薛亮作词、翁持更作曲、郑培钦演唱的《谁是最美的人》让观众们感同身受。薛亮说,这也正是他的创作源泉:“我只花了一晚上就填完了词,可以说是一气呵成。歌词中,‘就在身边,天天遇见’,是说最美人物源自生活,就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人;‘举手之间,会有改变’,是说成为最美人物并不难,只要伸出手,乐于帮助和奉献,谁都能成为最美的人。”曲作者翁持更说,歌曲所流露的是最真实的情感:“时下关于浙江最美精神的宣传很多,通过音乐这种方式与大家娓娓道来,希望鼓励更多人争做最美人物。”

  薛亮说,《谁是最美的人》有两个版本,一是由女高音歌唱家郑培钦演唱,另一个由歌手平安演唱。两个版本各有优点:郑培钦版用的是民族唱法,大气磅礴,平安版用的是流行唱法,容易传唱。通过“中国好声音”平安的演唱,已经在各个电视台、晚会当中广为流传。

  而最新出炉的《我在大潮之上》让人眼前一亮。浙江省音乐文学学会会长、词作家钱建隆从浙商这一我省特有的群体为切入点,创作出了这首《我在大潮之上》。他说:“浙商这一群体极富活力和魅力,他们勤奋务实、勇于开拓的精神在全世界都极具影响力,所以我觉得浙商极能体现浙江的人文之美。”

  有了好的原创歌曲,更要有专业音乐家的倾情演绎。本次音乐会演出汇聚了全省声乐比赛中金奖、银奖获得者,他们拿到浙江出品的原创歌曲时激动不已,“最美的人”就在身边,浙江本土的原创歌曲更接地气。有的歌手甚至主动和一些词曲作者联系,表示非常愿意演唱本土原创的好歌,为家乡的文艺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心力。

  好的音乐搭配好的歌手,金今和张哲演唱的高难度美声花腔《把春天唤醒》魅力尽显,严圣民演唱的气势磅礴的《我亲爱的浙江》热情讴歌了这片土地,男女声表演唱《平凡的美丽》等优秀之作,通过我省优秀歌手的演唱引起观众热烈反响。一曲终了,掌声如潮。

  演出结束谢幕,掌声再次响起。当摄像镜头对准离场的观众时,大学生们这样说:最美就是几十年做好一件事的始终如一。部队官兵这样说:美是一次无畏跳跃,一段英勇冲刺,一生无私为民。来自塔山街道的一位普通社区工作人员说:“听了今晚的演唱会一次次被感动。我感到自己做的事情还远远不够,得继续全心全意为居民服务,让群众满意。”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