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浙江5地上榜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

浙江

2017-09-21 14:26  来源:浙江在线 

  杭州,钱塘江。  

  浙江在线9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江帆)秋分将至,细雨濛濛中的安吉远山画黛、绿水如染。

  9月21日,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的发源地,环保部在这里召开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现场推进会,公布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名单。

  这份名单是沉甸甸的荣誉。这是环保部“升级”国家生态县市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后,第一批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模范生”新鲜出炉。首批出炉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共46个,其中,江苏、浙江、福建三省各有5个市县入选,数量最多。我省湖州市、象山县、新昌县、杭州市临安区、浦江县五个地区入选。

  国家生态县市,是对当地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取得成就的肯定,是一项光荣的称号。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的诞生,意味着国家生态县市正式“升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

  更迭出新,自然存在变化。

  杭州,钱江新城。

  2007年,环保部发布关于印发《生态县、生态市、生态省建设指标(修订稿)》的通知。从那时起,我国生态县市的考量标准就未曾发生改变。据省环保厅统计,浙江已累计建成国家生态市两个、生态县34个、生态乡镇691个,数量居全国前列。

  时代的脚步始终向前。距离标准出台近10载春秋过去,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已非往昔,各地绿色发展的齿轮滚滚向前,许多标准已与当下要求不相符合,所以我们的标准亦需要作出改变。

  2015年,国家环保部启动改革,开始提标升级。国家生态县市“升级”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考量标准有增有减,更适应当下需求。

  在新发布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市、区)指标》中,新增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河长制、环境信息公开率等新内容。而原《国家生态县(市、区)创建指标》中的“完成上级政府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人口自然增长率、农民年人均纯收入、第三产业占GDP比例、采暖地区集中供热普及率等内容被删去或做出调整。

  “改动力度较大,对各地是一种新挑战”,据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考核标准更多、也更为严格,且强调了对党政领导干部环保追责,可以称作是国家生态县市的“升级版”。

  让我们一睹浙江5位生态文明建设“模范生”的风采——

  【湖州】

timg.jpeg

  6月,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满目苍翠,展现了一幅美丽和谐的生态画卷。倪雁强 摄

  “行遍江南清丽地,人生只合住湖州”。此次我省唯一榜上有名的设区市湖州,显得尤为亮眼。湖州作为“两山”重要思想诞生地,生态文明建设一直走在我省前列。湖州的“两山”重要思想践行之路,浓缩着是当前各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美丽中国的剪影。

  2016年,湖州被环保部授予国家生态市,所辖三县二区也全部获得国家生态县区命名,是全国目前唯一一个国家生态县区全覆盖的生态市。去年,湖州安吉县更成为全国唯一的“两山”理论实践试点县。

  【宁波象山县】

象山-3.jpg

  象山海上帆影

  “生态、和谐、宜居”,这是浙江省象山县对外的第一印象和标志。这个全国闻名的百强县,把绿色发展的理念深耕到每个乡村、每个渔港。今天的象山县,拥有蓝色的港湾、金色的沙滩、绿色的沃野和销往世界各地的安全食品。空气质量优良率连续多年超过九成。

  “蔚蓝大目湾,低碳健康城”,象山大目湾新城还是全国首个低碳生态小城镇建设示范项目,以低碳产业、低碳建筑、低碳交通、低碳旅游、低碳环境、低碳生活和低碳社区等7个方面构建着综合型低碳生态小镇。

  初秋时节,登高望远。顺着十八弯登山路,层林苍翠、绿意盎然,正是不久前刚落成的象山森林公园。距市区仅1.5公里,面积约3800亩,栽植各类树木30余万株,森林覆盖率达80%左右,象山森林公园以开放的姿态,成为城市一颗绿色的新星。

  【绍兴新昌县】

新昌.jpeg

  素有“东南眉目”之称的新昌,凭借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是我省“生态文明”模范生。

  一步一印,生态建设的脚步在这里从未停滞:2007年摘掉“省级环境保护重点监管区”的帽子,2010年被命名为浙江省第三批省级生态县,2014年创建成为全省首批“清三河”达标县,2015年捧得全省第一批“大禹鼎”,2016年3月正式获得“国家生态县”称号。

  如今,又折桂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

  在新昌,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浸润于百姓的日常生活。空气优良率保持在90%左右,境内主要河流水质保持在Ⅱ类水以上,森林覆盖率保持在65%以上。

  这里亦是浙东的唐诗之路。唐代400多名诗人曾游历新昌,见美景如画而文思泉涌,留下了2000多首脍炙人口的诗篇,李白一首《梦游天姥吟留别》更成为千古绝唱。

  【杭州临安区】

  临安 优美的生态宜居环境。

  才刚成为杭州“第十区”不到一周临安,就迎来了这一项国字号荣誉。

  据悉,这也是临安撤市设区后获得的首个国字号荣誉。

  临安探索生态文明建设起步较早,历经生态农业县、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级生态市建设三个阶段后,于2011年8月全面开始生态文明示范建设。

  依托浙西生态大屏障的独特优势,临安以“美丽+”理念统筹优化城乡生态环境。目前,已创成各类特色精品村120个,累计拆违763.85万平方米,获评全省无违建创建先进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优胜市和全省美丽乡村创建先进市称号,美丽乡村示范镇街、特色精品村数量位居全省第一。

  在临安,生态文明建设被提到了新高度。特设领导小组,协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并将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纳入镇街、部门综合考评,提高考核分值,将环境保护列为“一票否决”项目。与此同时,探索建立自然资源(环境)资产负债表“核算-决策-行动倒逼”综合性制度和环境管理创新体系。

  【金华浦江县】

timg.jpeg

  浦江县前吴村依托“五水共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形成的良好生态环境。

  浦江,一个从水晶中谋蜕变,也从水晶中重找璀璨的城市。

  2012年,浦江提出了“一年大变样,两年根本改变,三年彻底改变”的环境整治目标,大力实施“碧水”、“清洁”、“美丽”、“绿色”四项工程。城乡环境实现了从脏、乱、差到干净、整洁、美丽的转变,成为中国社科院、省委党校等专家眼里的“浦江样本”。

  2013年,这里打响了全省“五水共治”第一枪。突出水晶行业、重污染行业、畜禽养殖、农业面源污染等重点,累计关停水晶污染加工作坊21520家,关停兼并印染、电镀、造纸等企业23家,关停畜禽养殖场754家,清淤430万立方米,全县域牛奶河、垃圾河、黑臭河全部消灭,成为全省首批“清三河”达标县。

  浦江狠下心来投入环保发展成本。累计投入资金60余亿元,完成城区污水管网扩面工程105.22公里,完成东部乡镇污水管网工程269.1公里,基本实现城镇截污纳管全覆盖;366个行政村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建设,全县截污纳管村接户率平均达到94%,远超省市规定标准,并提前一年基本实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全覆盖。

  2016年,全县空气质量总体保持在优良水平,空气质量全年优良率83.5%。地表水水质基本达到功能区要求,浦阳江上仙屋出境断面水质由连续8年劣Ⅴ类提升至Ⅲ类,51条支流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Ⅲ类,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