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温州一企业被索3000元"加急费" 市委书记怒了

2017-09-15 14:26  来源:温州都市报 黄云峰

  招商引资项目落户温州浙南科技城,投资方在企业工商注册登记加急办理时,遭遇浙南科技城综合服务大厅办事窗口人员索要3000元的“加急费”,并声称这是“走关系用的”。

  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周江勇对此事高度重视,批转市纪委查处。温州市纪委第一时间派遣精干力量启动调查程序,并会同龙湾区纪委组建调查组就此事展开全面调查。目前,已初步查明相关情况。

  招商引资项目办理工商注册

  遭遇窗口人员索要“加急费”3000元

  当事项目是经有关部门努力引进浙南科技城园区的招商引资项目。在项目落户时,投资方需要注册成立一家电子商务公司,以便项目正常运营。

  9月4日,投资方工作人员吴女士带齐所需材料,到浙南科技城综合服务大厅办理公司工商注册登记手续。

  吴女士向该综合服务大厅2号“行政审批代理”窗口提交材料,工作人员何式君受理了相关材料,并称公司工商注册登记需要等些时日。吴女士和何式君相互加了微信。

  9月11日,吴女士通过微信联系何式君,咨询办理进度。何式君微信回应“核名过了,接下来办理注册”,并称当天会开始办理。

  吴女士:“大概几天会办下来?”

  何式君:“15天左右。”

  吴女士:“可以加急吗?”并提出可付加急费。

  何式君:“你需要多快呢?”

  吴女士:“越快越好,最好3天能(办)下来。”

  何式君:“加急费要3000(元)”。

  见对方提出“加急费”要3000元,吴女士觉得有点高,便跟对方讨价还价,“优惠点啊”。何式君回复:“这个没有少的。”

  接着,吴女士说:“这价格太高了,难以承受”。而何式君这样回应:“加急件都是跟工商那边找关系的。”

  最后,吴女士认为加急费用3000元过高,没有支付“加急费”。

  纪检部门介入调查

  “企业注册被索加急费”一事

  为什么要加急办件?该项目投资方一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该项目的落户必须跟进相关技术平台开发等事宜,而这些事宜的办理,必须先取得公司的工商营业执照,“不然,所有事情都要被耽搁下来。所以,我们才要求加快办理公司注册登记”。

  “现在,全市上下都在优化营商环境,怎么还会出现这种索要‘加急费’的事情?这真是难以理解……”该负责人这样说。于是,在遭遇索要“加急费”后,9月11日,投资方向有关部门投诉此事。

  当事窗口人员配合调查

  收费牌上的“免费项目”被标注“收费价格”

  当天,投资方同时向温都反映了此事。9月12日温都记者走访现场进行采访。

  在浙南科技城综合服务大厅,记者发现2号“行政审批代理”窗口无人上班。附近窗口工作人员称,2号窗口工作人员何式君“配合调查了”。

  在2号窗口的工作台上,记者看到一块业务收费牌,上面写有“温州浙南科技城行政审批代理窗口”等字样,并标明办理业务分类项目的收费明细。其中,“温州内资公司新设”“公司地址变更”等多个项目均为“免费”。

  但是,记者经仔细查看,发现一些“免费项目”后面均用手写黑字进行了备注。

  比如:在“温州内资公司新设”“公司地址变更”“公司经营范围变更”“公司名称变更”等项目后,写了“800”;在“公司申请一般纳税人”项目后,写了“1000”,而且还备注“不含设备费和发行费”。同时,在“公司地址同区迁移”一项中,“免费”被黑笔划去,标注了“800”。

  据调查组调查,服务窗口收费牌上原本标注“免费”的多个项目后面被私自标注了“800元”不等的收费价格。

  窗口人员索要“加急费”

  管理负责人称系“工作疏忽”

  窗口工作人员向办事人员索要“加急费”,浙南科技城方面是否知情?

  对此,浙南科技城人才服务中心分管副主任唐爱华在接受调查时称:“11日事发当天我才知道这件事,以前没出现过这样的事。公司注册登记这事情,绝对没有什么加急费,也不允许收取。”

  免费项目被标注“收取费用”,又是怎么回事?唐爱华拿着这个被黑字标写的收费牌,一脸茫然。随后,她说:“我也有下去看,都没发现这个牌子被写了这些东西。”

  对当事窗口工作人员的身份,唐爱华说:“窗口工作人员是‘名扬公司’的人。我们和‘名扬公司’签了《代理合作合同》,对相关一些服务项目都做了明确规定,该免费的就要免费。”

  原来,行政审批代理业务,是由一家名为“温州名扬电子商务秘书有限公司”的企业代理服务的。

  对于“加急费”“免费项目被标注收费价格”等现象,唐爱华说,“出现这个情况,是我工作疏忽”。

  行政审批代理“被外包”

  一年支付中介公司15万元

  浙南科技城的行政审批代理业务,由名扬公司代理服务,这到底怎么回事?

  经查,浙南科技城通过购买社会服务,由下属的人才服务中心与名扬公司签订代理合作合同。按照合同,自今年1月10日起,由名扬公司为入驻浙南科技城的企业免费提供代办营业执照及其他信息变更等业务,浙南科技城支付名扬公司一年费用15万元。名扬公司在浙南科技城综合服务大厅设立办事窗口,并安排公司员工何式君在2号窗口负责工商代办业务。

  除名扬公司外,浙南科技城通过购买社会服务,引入其他两家中介机构(每家每年费用15万元),为入驻企业免费提供代为办理税务等方面的服务。

  名扬公司在浙南科技城的窗口人员何式君为什么会提出“加急费”的要求?该项费用是否属于正常收费?

  据调查,当吴女士要求加急办件,提出可以支付加急费用后,何式君就“加急费用”的问题,询问了名扬公司经理邵超建、总经理杨贤妙。杨贤妙称加急可以办理,但要收取“加急费”3000元,何式君以此回复对方。

  吴女士认为“加急费”过高,何式君便解释称,费用高是要找市场监督管理局走关系。但之后,何式君向调查组说明,因为吴女士认为加急费用过高,她就找了“走关系”的借口。

  调查组查明——

  这是一起严重损害温州营商环境的恶劣事件

  据调查,浙南科技城在招商引资服务保障方面履职不到位,名扬公司等三家中介机构对企业的服务并无实质作用,名扬公司在合同约定的服务范围外以“加急费”的形式向企业收取费用,增加了企业负担;在管理制度方面,没有制定窗口人员管理和业务监管方面的制度;在日常监督和管理方面,浙南科技城既未及时跟进服务企业,又未发现名扬公司私自标注收费价格的问题,也没有直接向当事人(企业负责人和经办人)及时反馈有关情况。

  调查组还发现,龙湾区市场监管局对名扬公司代理代办业务在查询信息、办理事项等方面提供便利,名扬公司以此向企业收取费用,增加了企业负担。此外,调查发现龙湾区市场监管局人事教育科副科长项秉福存在严重违纪问题。

  调查组认为这是一起严重损害我市营商环境的恶劣事件。据悉,市纪委将进一步深入调查,依纪依规严肃给予处理。

  下步,温州市纪委将继续开通“三合一”平台,邀请广大群众和企业对类似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问题进行举报监督。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