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与会代表走进柯桥感受"染缸"之变 生态与产业和谐共进

2017-09-13 15:48  来源:绍兴日报 

  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之路,绍兴是怎么走的?昨天,参加全省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工作推进会的代表走进柯桥,细细看,认真听。

  在柯桥区的蓝印时尚小镇客厅,一块块纺织印染产业示范企业展板,让代表们惊叹不已。他们用“震撼”两个字来形容自己的感受。“按以前的认识,传统的产业对我们环境影响、对资源能源的消耗都是比较严重的。但现在绍兴做得很不错。”浙江荣盛控股集团副总裁俞传坤说。

  有着同样感受的还有省有机硅材料行业协会秘书长顾问王大枋。作为行业技术专家,平时接触化工、印染比较多,接触绍兴的产业也有二三十年了。这位老行家说,轻纺的配套产业是印染,带来的污染可想而知。但现在看来,绍兴已大有改观。“通过整合集聚,淘汰落后产能,鼓励高新技术,这个很有意义。”王大枋说,绍兴在生态环境保护下发展自己的特色产业,提高产业技术含量,相信生态与产业一定能共赢。

  绍兴的转型发展之路,有什么密诀?浙江天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车间内的“机器换人”、节能降耗和信息化改造故事,正是诸多参观者簇拥在董事长孙永根身边询问的原因。智能包装车间节省劳动力成本9000万元;利用电能转化技术,一改过去的热煤炉,一年节约8000多万元;包装、物流用大数据查询,效率更高……一串串数据传递出来的信息,让参观者惊喜不已,他们边走边看,不时地追问着孙永根。

  宁波市镇海区委书记林雅莲对绍兴的做法极为赞赏。“转型之路走的过程可能会很艰难,但下一步还是要坚定走。”林雅莲说,依靠新技术、新管理方式,特别是互联网技术应用,来促使传统产业不断提升,绍兴已经走出了这一步。镇海的传统产业和绍兴有些相似,她深刻地感受到,在新一轮产业革命趋势面前,“对企业而言要有创新、转型这个决心和信心。要么转型提升,要么遭到淘汰,没有第三条路”。

  纺织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带来的,则是一场对传统纺织产业创新发展认识的颠覆。从纺织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的检测中心一出门,嘉兴市经信委主任卓卫明就跟一起来的同行说:“这个我们要学习一下。”卓卫明说,产业要转型升级就该有这样的平台。这个公共平台使企业节省成本,同时也能集聚人才、集聚技术。现如今,光靠单个企业转型升级困难重重,依靠社会化、市场化的力量就便捷多了。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