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你家娃上的小学涨学费了吗?想知道涨价背后的原因吗

2017-09-08 09:3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莹

timg (1).jpg

  浙江在线9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莹)近日,杭州市物价局刚刚公布的民办中小学收费标准表在各大妈妈微信群里广泛传播,看着这动辄几千的调价标准,有妈妈莫名心酸,也有妈妈感叹:还好家里的娃书读得早。我们先来看表格(标红线说明有价格浮动)——

  上城区

微信图片_20170907151924.jpg

  下城区

微信图片_20170907151929.jpg

  江干区

微信图片_20170907151933.jpg

  西湖区

微信图片_20170907151937.jpg

  拱墅区

微信图片_20170907151942.jpg

  滨江区

微信图片_20170907151945.jpg

  开发区

微信图片_20170907151949.jpg

  市属以及其他

微信图片_20170907151953.jpg

  我们看到,表格中的学校按区划分,有些学校的学费涨幅在几百左右,而有些却高达几千元。这样看似“剧烈”的调价,妈妈们又是怎么看的?

  有网友说,“当时选择民办小学一来是看中民办学校优秀的教育资源,二来,相比动辄几百万买套‘老破小’的学区房,降低居住体验,还不如找家附近的民办小学,学费贵点也就认了,但没想到这次居然比前面几届的学生涨了好几千,这还是一学期的价格,顿时有点接受不了”。

  当然也有土豪网友认为,选择民办就是默认了在经济上的不确定性,学费的浮动能承受。

  不管是接受还是不接受,几乎所有的网友都想知道,这所小学(初中)为啥涨价了?记者就此采访了杭州市物价局相关负责人。

  1、为什么有些学校涨,有些学校不涨?

  学费的调整不是定时的,根据办学成本的变化做出相应调整,个别学校办学成本上涨高的情况下,学费就上涨。

  2、决定学费上涨的办学成本有哪些?哪个占的比重较大?

  决定学费上涨的办学成本主要有三大部分。第一个也是占最大比重的是学校的人员经费支出。比如说教师人手的增加、教师工资调整。如果教师工作调整的幅度比较快,这就使得学校的人员经费支出增加了,这个因素占到了成本因素的60%左右;第二个是学校的公用经费支出。学校的日常消耗、维修等,这个占到了30%多;最后一个是学校的固定资产折旧,这个占到了6%左右。

  3、学校要涨学费,从有这个想法开始到最后真的涨价了,期间的过程是怎么样的?

  首先是由学校提出申请,物价部门受理之后,会进行对相关学校的成本监测、调查,之后对每个学校成本再审核,提出基本的调整方案,再经过局领导的讨论,最后核准。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