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这是一道小学数学题:420000÷120=

2017-09-07 09:41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李维和 任彦 李维和

  武林银泰门前电子围栏内车辆停放整齐,但周边仍存在不少乱停乱放的车辆。

  西湖文化广场周边乱象。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7月底,杭州就已有42万余辆共享单车。其中,哈罗单车有16万辆,ofo单车有10万辆,其他如酷骑单车、小鸣单车、摩拜单车,在杭投放数量在3.5万辆至5万辆。

  修订后的《杭州市促进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范发展的指导意见(试行)》(征求意见稿)对共享单车公司的管理要求做了进一步收紧,明确了共享单车公司的运维人员配备标准为:每投放120辆互联网自行车,配备1名运营维护人员;经营者如采用“电子围栏”等技术手段、委托第三方集约化网格化管理团队管理车辆停放,并在实际运用中取得显著成效的,可适当降低运维人员配比。

  1:120的人员配置可以实现吗?至少目前看来还达不到。本地媒体曾有报道,多数共享单车公司运维人员人均管理车辆在200辆至400辆,有些甚至要负责管理更多车辆。

  实际情况究竟如何?记者进行了多方了解。

  路面

  电子围栏管不了乱停乱放

  对于不少市民,甚至共享单车用户来说,征求意见稿中的“电子围栏”一词仍显陌生。

  电子围栏其实就是一个感应框,围栏内为停车区域,共享单车客户端中可显示围栏具体位置,而用户将车辆停入围栏内并锁车后,客户端会显示车已还入指定停车区域,而有些共享单车平台会据此给予用户一定的信用奖励。对于这种利用技术手段管理车辆的方式,不仅杭州,国内其他城市也表示了欢迎和支持。

  可是,电子围栏的效果显著吗?目前,答案令人遗憾。

  今年4月,哈罗单车首先在杭州推出了电子围栏试点,第一块“试验田”位于武林银泰门前。该电子围栏设置之初,记者就曾去现场观察,发现围栏虽设有指示牌,但真正关注它的市民很少。昨天,记者再次前往武林银泰门前观察,发现围栏指示牌已找不到了,而客户端上仍能显示围栏位置。同时,围栏内的车辆虽然整齐停放,但周边随意停放的车辆仍不在少数,一眼望去,对比明显。

  另外,记者在现场并未找到哈罗单车的运维人员。一位数月前就接受过采访的保洁员阿姨说,近几个月,她经常看到单车公司的人前来补充共享单车,却很少见到有工作人员前来专门维护停放秩序。

  电子围栏的数量和面积不足,运维人员缺失,两个问题撞在一起,要让共享单车停得妥当,没那么简单。

  反应

  新的联动机制或许能治“拖延症”

  验算

  泊位仍供不应求 人力还得跟上

  对于电子围栏,受访的城管部门均表示支持,对于用技术手段解决共享单车停放难题抱有期望。

  西湖城管机动中队工作人员认为,电子围栏的设置,至少在某些区域内实现了共享单车的规范停放,对于使用共享单车的市民来说,也是一种约束。

  薛红洋则表示,如果条件允许,在杭州目前规划的所有非机动车泊位上都设置电子围栏,效果应该更好。“首先,这么做能规范停车行为。”薛红洋说,“对单车公司来说,车辆信息可以及时掌控,而不是像现在这样,车子散落四处,找都找不到。”

  在非机动车泊位方面,市城管委透露,本月中旬,有3批泊位将完成施划,届时,全市将增加非机动车专用泊位3000余处,可容纳约16万辆非机动车。

  对于城市来说,这是一个好消息,可相对于超过42万辆的共享单车总量,这个好消息似乎就显得有点“成色不足”。泊位在增加,电子围栏这样的技术手段也出街了,后续是否能产生令人满意的效果,现在还无法下定论。不过,采访中,城管部门的一句话很实在:“执法力量毕竟有限,共享单车还是需要单车公司自己来管。”确实,技术手段只是辅助,真正的管理者,必须是人。

  “谁投放,谁运维”,派自己的人把自己的车管好,没毛病呀!

  运维人员缺失之外,处置不及时也是单车公司一直被市民诟病的顽疾之一。此前,本报曾做过测试,先后向3家单车公司投诉,要求清理乱停乱放的单车,结果,数小时内,没有一家单车公司派人到现场处理。记者再次询问客服,得到的答复无法令人满意,有公司表示3天内处理,有的甚至给不出具体处置时间。

  单车公司犯“拖延症”,苦煞城管部门工作人员。“现在,规范共享单车占了很大一部分工作时间,真的忙不过来,特别是一线协管员。”西湖城管机动中队工作人员介绍,300多平方公里的辖区内,目前估计有10万辆共享单车,而规划的非机动车泊位只有556处,供不应求,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现象时有发生。

  为此,西湖区城管局出台了多条措施,采取网格化管理,每个执法中队都与单车公司建立联动机制,执法人员一旦发现车辆乱停乱放,立即将照片或视频通过微信群通知对应公司,要求对方第一时间派人到场整改。联动机制建立后,单车公司表现得较为配合,但也有收到通知未予处理的情况发生。此时,西湖城管执法人员会根据实际情况,采取挪移、暂扣等方式,及时恢复和保障城市秩序。

  记者走访发现,钱江新城区块对于共享单车的治理较好,很少能看到乱停乱放的车辆。对此,城管新城中队中队长薛红洋介绍,去年年底,中队已密切关注辖区共享单车情况,并联系各单车公司负责人,要求对方不得再向钱江新城投放新车。今年5月4日,钱江新城成立了核心区共享单车管理群,群成员包括城管执法人员、街道综管人员和单车公司管理人员。所谓核心区,指的是市民中心、城市阳台、地铁站及周边区域,这些区域都在重点监管之列。据了解,巡查主要由街道综管人员负责,约有100人,实行24小时三班倒工作制,发现问题即拍照传到群里,由单车公司派人处理。

  不过,薛红洋也坦言,单车公司事实上做不到24小时响应。“他们只在每天上午8点半到晚上7点左右响应。”薛红洋说,其余时间只能由街道综管人员动手,把乱停乱放的车辆整齐停入非机动车泊位内。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