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多场景顶尖生物识别技术 让杭州与世界同步

2017-09-05 08:23  来源:杭州网 见习记者 王迪慧 实习生 邓一鸣

  两只手腾不出空来按指纹,忘记了各种字母+数字的密码……来摄像头前一站,刷脸,5秒完成支付,这是本月起万象城肯德基的KPRO餐厅上线的刷脸支付。看似简单的5秒刷脸支付,背后是杭州人“享用”了一把目前全球最顶尖的生物识别技术,随着刷脸支付进入成熟期,杭州人也领先全国“靠脸吃饭”,在税务、公积金、人社、交警等多方面体验简单、便捷的刷脸服务。

  9月1日当天,支付宝宣布在杭州万象城肯德基的KPRO餐厅上线刷脸支付:在这里,买单不用掏手机,刷脸即可支付,这是人脸识别技术在金融级应用中对安全度和技术能力要求最高的支付场景的全球首次落地商用,简单来说达到金融商用对安全、技术的最高要求,而蚂蚁金服也是业内首家在支付场景下上线“人脸识别”技术的公司。

  换发型、化浓妆都不受影响 支付宝刷脸练就一双“火眼金晴”

  运用了这种全球顶尖生物识别技术——刷脸支付究竟如何便利?者在肯德基KPRO餐厅进行了一把“靠脸吃饭”。

  走进这家KPRO餐厅,这里没有传统肯德基餐厅的点餐台,取而代之的是门口的三台自助点餐机。准备点餐时,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记者打开手机支付宝,在首页搜索框中搜索“刷脸支付”,选择“刷脸支付”的选项,点击“立即开通”,就可以进行刷脸支付了。在自助点餐机上选定餐食后根据提示,领了叫号器,扫描上面的二维码,进入支付页面上的“支付宝刷脸付”,则进入“人脸识别”:抬头看前面的摄像头,点餐机上有3D红外深度摄像头,识别后很快扣款成功。体验完成,整个刷脸支付的过程用了5秒左右,非常简便。

  如果一个人变换了发型,化了个大浓妆,还刷得了脸吗?蚂蚁金服CTO程立告诉记者,支付宝已经进行了多场景的试验,记者疑惑的问题都经过了试验。据程立介绍,这是因为刷脸支付采用了人脸活体检测技术,也就是说,只有活生生的人才能被识别,照片、视频等都不能冒充。

  个税查询、公积金查询、在线罚款

  杭州人领先全国享受顶尖生物识别技术  

  其实,除了本次开放的肯德基刷脸支付,在杭州这座互联网之城,杭州人悄悄享有的“刷脸”特权是最多的。“10秒钟,一次刷脸,完成个税查询”,浙江地税是全国税务系统里首家尝试“刷脸”方式的,浙江省地税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希望老百姓少跑腿,以前担心不到现场确认身份,会有人不守信,进行身份冒用,损害纳税人权益,现在我们用上了蚂蚁金服的人脸识别技术,再加上实名认证,我们认为这样的身份验证是可靠的”。据了解,刷脸认证的背后,其实是一整套的芝麻信用实人认证过程,包含了新技术、实名认证等一整套方案。

  今年, 杭州一家媒体实行12万个税自行申报,单位财务人员给了记者员工们一个支付宝线上申报流程,很多人使用了刷脸申报;查询你的个人住房公积金信息,杭州市民也无需再到大厅内抽号排队,只需通过支付宝,使用人脸活体认证即可登录,甚至连登录户名和密码都无需输入,同时极大提高了市民公积金信息查询的便捷性和安全性;交警的在线罚款,杭州的司机们也可以通过支付宝刷脸进行……

  据了解,2017年2月,《MIT科技评论》公布2017年全球十大突破性技术榜单,将蚂蚁金服、旷视科技等人脸识别技术纳入榜单,入选理由是:作为全世界首批上线人脸识别技术的国家,中国的人脸识别技术精度已达到金融交易的级别,刷脸支付进入成熟期。刷脸认证的背后,其实是一整套的芝麻信用实人认证过程,包含了新技术、实名认证等一整套方案。技术专家表示,目前人脸识别技术已经达到金融级的准确度和安全性,再结合眼纹等多因子验证,准确率极高。发型、常规妆容、胖瘦变化、老化等都可以被准确识别出来。目前,蚂蚁金服生物识别团队正在向印尼、印度、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输出人脸识别技术,支持对方做线上刷脸实名认证、账户登陆等功能。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