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吃一顿饭他就能“读”懂对面的那个人

2017-08-19 08:5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裘晟佳 通讯员 张宁 金然


  浙江在线8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裘晟佳 通讯员 张宁 金然)上映一周,虽然豆瓣评分没过及格线,口碑两极化,但李易峰、廖凡、万茜主演的电影《心理罪》票房已近2.4亿是不争的事实。

  今天不写影评,就说说随着话题发酵,《心理罪》这个被视作“弥补了中国推理电影空白”的IP,越来越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

  包括已播的两季网剧在内,《心理罪》系列5部作品的影视改编版权悉数售出。9月30日,由邓超、阮经天、刘诗诗主演的电影《心理罪之城市之光》也将上映。

  《心理罪》的作者雷米昨天亮相上海书展,39岁的他原名刘鹏,和其他来书展做签售的作家不同,他还有两个更重要的身份——警察、老师。

  在“雷米十年,十年心理罪”分享会暨《心理罪》新版首发式上,有迷妹拖着一行李袋的书来找他签名。

  活动前,雷米接受了钱报记者的独家专访,说了说作品、IP和自己的那些事儿。

  一张写满名字的借书卡

  是他创作的开端

  雷米是个挺有意思的人。

  别看他胖乎乎的,但语速很快,基本上是普通人的两倍,反应也很快,听到问题,常常不假思索就能给出答案。重点是,东北人自带幽默属性,整个采访在愉快的氛围中进行。

  雷米是中国刑事警察学院教师、二级警督,精通犯罪心理学和刑侦学,有“中国心理犯罪小说第一人”之称。就像我们在英剧《神探夏洛特》里看到的那样,雷米说,基本上和陌生人吃一顿饭,他就大致能判断出对方是个怎么样的人。

  雷米的本职工作,是为奋斗在一线的警察解决难题,出谋划策。同时,教授刑法的专业课程。

  从本科读到博士,雷米学的都是法律,“学法律的男生,原本就会对悬疑推理的东西很感兴趣。再加上小时候看一本叫《日本文学》的杂志,里面有很多推理小说,就想着是不是自己也尝试写写看。”

  大三那年,一张写满陌生名字的借书卡,让雷米有了创作的灵感,这是他一个故事的开头。

  这个故事在他脑海中萦绕了七年之久。2006年,雷米在天涯社区连载网络小说《画像》。小说在网上人气高涨,2007年,重庆出版社找到他,将小说出版成册,书名改成了《心理罪》,讲述主人公方木从学生到成为一名警察的数年间,经历的种种案件。

  雷米坦言,早期的作品,很容易带入个人情感,甚至为了迎合读者,刻意增加一些犯罪程度的展示,抑或是增加刑事侦查手段应用的描写。

  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雷米开始尝试改变创作风格。最直接的原因,是他发现自己的书,出现在了学校的图书馆里,“当时还没人知道我是雷米,但我意识到我的小说会被我的学生看到。”

  于是,整个《心理罪》系列作品展现出不断变化的过程。

  “最开始的方木,在法律没办法解决问题的时候,会使用自己的方式。在第五部中,他最终在法律法规之下解决所有问题。”

  作品在风格上的变化,小说人物的变化,事实上也是作者的变化,作者本身的成长。

  罗飞、方木、秦明

  组成《猎凶者联盟》

  如今,走过十个年头的《心理罪》,是国内高人气的犯罪悬疑系列小说之一,累计销量已超过120万册。

  最直观的感受,来自其IP售价的变化上——不到十年,已翻了20多倍。

  话题自然延续到了当下的热点——根据作品改编的首部电影《心理罪》,雷米打了7分,“它是一部合格的商业电影。”

  至于欠缺的“3分”,他也直言不讳:“如果把心理画像作为主线,这部分展现的不够,得给观众一个说明,解释他为什么认为他是凶手,而不是灵感一现。而片中的动作戏,可能抢了一部分心理分析,包括推理的戏。”这和很多网友诟病电影不像悬疑片的理由基本一致。

  对于挑大梁的主演之一李易峰,雷米同样给出了7分,“他有愿望去提升自己,而且也具备这样的能力,不过他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因为和作家秦明(《法医秦明》作者)、周浩晖(《死亡通知单》作者)私交甚好,都是写犯罪悬疑类小说,他们仨被网友并称为“中国推理界三大男神”。

  不过,“三大男神”的日常,是互怼。

  比如,都在自己的作品中客串过的雷米和秦明,就在一直争夺“影帝”之位。

  秦明因为一个镜头拍了九次才过,就从雷米那里收获了“秦九条”的绰号。

  雷米还剧透了一个对于类似“复仇者联盟”的好消息:从去年开始,三人萌生了将各自作品主人公罗飞、方木、秦明写进同一部作品的想法。

  “这样打破次元壁的事,还没有人做过。故事由我们三人一起构思,电影剧本由我来主笔,现在已经完成,名字叫《猎凶者联盟》。会不会写成系列小说?嗯,现在还是个谜。”雷米一脸神秘地回答。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黄玉环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