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藏有大量优质区块链公司 这些上市公司涉足相关技术

2017-08-17 09:15  来源:杭州网 

  如果要问2017年最疯狂的资产是什么,答案一定是比特币。就在几天前(8月14日欧市早盘),比特币的价格首次突破4000美元(接近人民币3万元一枚),今年以来累计涨幅达到三倍多。而早在2009年比特币被创造之初,平均1美元可以买到1300枚比特币,8年时间暴涨了520万倍,谁也无法估计比特币的极限。

  比特币的持续火爆带火了其身后的一项核心技术——区块链。本周以来,以赢时胜、飞天诚信、御银股份、高伟达等为代表的区块链概念股反复活跃,其中,赢时胜昨日股价涨停,8月以来的累计涨幅(截至昨日收盘)已经达到56.67%;飞天诚信最近三个交易日的涨幅同样超过20%。

  浙江上市公司中,同样存在不少区块链概念股,他们的价值有望随着比特币的持续火爆被进一步挖掘。

  区块链是比特币的技术核心

  对于不常关注科技领域的普通投资者而言,区块链始终是一个晦涩难懂的名词,但比特币正是一种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货币。

  2009年上市之初,1美元差不多可以买到1300枚比特币。在2010年5月美国佛罗里达州的一位程序员成功用10000比特币换取了两块比萨。而到了现在,比特币的价格已经远远超过了黄金。

  我们可以用这样一组数字描述比特币和其身后区块链技术的迷人之处:自2009年上线以来,比特币区块链已经在全球范围内7×24小时运行了将近8年之久,没有运维人员、没有中心机房、但从不宕机,屡屡被主流媒体宣布死亡,但交易量依然逐年飙升。2017年3月,一枚比特币的价格已经达到1265美元,超过一盎司黄金;现在,一枚比特币的价格已经是一盎司黄金价格的三倍多。虽然比特币的存在依然受到各国央行的限制,但过去的一年里比特币的价格依旧上涨了300%。

  比特币的存在虽然仍有大量争议,但其背后的区块链已经走向前台。

  在恒生电子研发中心总经理章乐焱看来,区块链正成为下一代FinTech(科技金融)技术的代表,其所带来的去中心化、去信任化特色,将给市场带来巨大想象空间和颠覆感。章乐焱指出,区块链简单来说就是一组利用数学加密算法和经济激励机制,让参与系统的任意多个节点,以去中心化自治的方式集体维护一个开放、不可窜改、不断增长的电子账本。正因为如此,区块链被不少人看作是具有颠覆意义的一项技术。由于区块链成本效益、防欺诈控制以及全球可达的天然优势,一年间区块链在金融科技界迅速爆红,而华尔街知名投行高盛更是预测区块链技术每年能为金融资本市场节约60亿美元(约400亿人民币)。

  杭州藏有大量优质区块链公司

  目前,区块链作为一项前沿科技已经在世界范围内得到认同,而杭州浓厚的互联网基因也将自己和支撑比特币大幅上涨的这一核心技术,紧密地联系到了一起。

  在G20峰会中,区块链技术就与普惠金融一起,被列为G20重要议题,其中提到了“数字货币和区块链应用在中国将大有发展”。

  今年5月,全国首个区块链产业园落户在西湖区互联网金融小镇,该小镇周围有蚂蚁金服、支付宝、网商银行等一系列互联网龙头企业。地缘上的接近,将为区块链与杭城互联网金融企业的“亲密接触”带来意想不到的变革意义。目前浙江省区块链技术应用协会和杭州市区块链技术联合会、趣链科技等一大批机构已经计划入驻园区。西湖区相关人士透露,未来园区将成为集聚区块链人才、技术与资金等要素的产业平台,成为全球区块链的又一新高地。

  近期的A股市场中,我们能很容易地找到一些强势的股票,包括赢时胜、飞天诚信、御银股份、高伟达等等,在他们的“头上”贴着一个共同的标签——那就是区块链。没错,比特币的持续火爆带动了A股相关区块链概念股水涨船高,但我们一定不能忽视区块链板块中的“浙江力量”,特别是杭州的一些区块链公司,包括恒生电子、万向钱潮、浙大网新等,这些浙股的涨幅虽然比不上前面提及的区块链龙头股,但他们隐藏的价值可能远远超过投资者的想象。

  用杭州市副市长陈新华在今年2017全球区块链金融(杭州)峰会上的话来说,“杭州具备区块链产业创新发展的独特优势:一方面,杭州是国家高新技术产业的基地,有恒生电子、浙大网新等重大电子信息行业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可以为区块链产业创新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源泉;另一方面,杭州又是全球的电子商务之都,以阿里巴巴为龙头的电商产业,以蚂蚁金融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服务业,使杭州成为虚拟与现实相结合的智慧城市,为区块链技术体系提供了各种互联网的应用场景。”

  浙江有哪些区块链上市公司值得关注?

  谈到浙江的区块链上市公司,去年7月,浙大网新公告与信雅达系统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君宝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对杭州趣链科技有限公司增资,后者系杭州城内典型的区块链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趣链科技成立于2016年7月,以区块链底层技术研发为方向,由浙江大学区块链实验室核心人员作为联合创始人,核心团队均具有博士学位。目前,趣链科技的核心技术为自主可控的国产联盟链云平台,服务于金融、电子商务、国际航运、版权保护、不动产交易、健康医疗等众多领域。

  除此以外,办公地址在滨江区江南大道的恒生电子也在区块链领域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今年5月,恒生电子在美国特拉华州投资了一家区块链企业Symbiont(Symbiont本身也是一个用于发行和交易区块链智能证券的平台,专注于私募股权市场和企业债券市场。目前已有几项应用落地,包括安联保险重灾掉期保险系统、将区块链用于ABS(资产抵押证券)的发行和交易等。)目前,这家企业正在协助特拉华州利用区块链技术来进行公司登记、注册,而该州议会已经通过法律,认可在区块链上的登记是合法的。

  杭州本土上市公司之一万向钱潮同一控制人的万向控股近日宣布将设立5000万美元的基金专门投资有商业前景的区块链应用技术项目。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