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温州最新流感监测情况公布 如何预防中招看这里

2017-08-11 14:36  来源:温州发布 

  香港夏季流感暴发,人数超SARS?近段时间,听到这样的新闻,是不是有点慌?温州情况怎样呢?

  日前,温州市疾控中心公布了全市夏季流感监测情况。报告显示,今年7月份以来,我市流感样病例占门诊病例总数比例(IL指数)较去年同期略有上升,但香港传播的流感对于温州的影响并不大,我市未出现死亡病例。

  温州情况如何

  从今年流感分布情况看,7月份流感样病例占门诊病例总数比例(IL指数)较去年同期略有上升,但在正常范围内,以季节性甲3型流感(甲型H3N2流感)为主。

  流感一直是我国重点监测的传染病之一,我市从2007年开展流感监测工作,目前全市共设立五家监测哨点医院,其中一家国家级监测点每周对就诊的流感样病例开展监测工作并采集样本送市疾控中心实验室检测,分析流感的流行趋势及风险评估。

  全方位的监测工作,使疾控部门能在第一时间发现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变化,并及时采取相应的防控措施,保障全市人民的身体健康。

  什么是流行性感冒

  预防流感的有效办法

  今年香港地区流感流行这一情况与病毒变异有关,但与流感疫苗的保护期只有6-8个月也有一定的关系。因为在接种后的6-8个月后,人体内抗体滴度将逐渐衰减,有部分人会因抗体下降而成为易感染个体。另外,我市到目前为止尚未发现甲型H3N2流感出现了与香港地区类似的变异。

  小布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接种疫苗是目前最有效的预防流感的办法。浙江省目前可以接种流感疫苗,但因为流感病毒容易变异,流感疫苗的组份每年都会有变化,每年的流感疫苗要到10月左右才会上市,因此推荐每年10月后由公民自费并自愿进行流感疫苗接种。

  接种流感疫苗后可以获得对流感病毒的抵抗力。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以及抵抗力相对较弱的儿童,是接种疫苗的重点人群。除接种疫苗外,保持良好的个人和环境卫生也是预防流感的重要措施。

  目前,省疾控中心已完成今年的流感疫苗招标采购,各县区将根据具体情况自主采购,市民朋友如近期需接种流感疫苗,可至就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咨询。

  接种疫苗应该注意什么

  受种者应特别注意受种者有无急性疾病、严重慢性疾病、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发热、过敏体质、免疫功能不全、神经系统疾患及是否对疫苗中的任何成分过敏等情况,以便根据疫苗接种的禁忌证,考虑是否接种疫苗。受种者在接种后留在接种现场观察30分钟,如无出现不良反应方可离开。接种后要适当休息,注射部位要保持清洁,以防感染。

  6个月到3岁的婴幼儿很容易受到流感病毒的攻击,因此,如果孩子本身没有禁忌症,所有儿童都应该注射流感疫苗。6—35个月的孩子每年需要接种2次疫苗,每次0.25毫升,且中间至少间隔4周时间。如果宝宝是过敏体质,特别是对鸡蛋过敏就不能注射流感疫苗。孩子有腹泻、发热、感冒等症状时,即便很轻微,也不能注射。

  但由于个体差异,少部分孩子接种疫苗后会出现接种部位局部的红肿、疼痛、硬结,或者出现发热、胃口不好等轻微的全身性反应,只要注意休息、多喝开水,1—2天后这些反应就会自动消失。如果孩子反应强烈且持续时间长,就应带孩子去医院就诊,出现反应可以电话咨询接种医生。发生严重异常反应的情况极为少见,家长不必因为害怕发生不良反应而拒绝让孩子接种疫苗。

  生活中如何预防流感

  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比如勤洗手,避免用脏手接触嘴巴、眼睛、鼻子等。

  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纸巾或手帕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注重咳嗽礼节。流感患者在家或外出时佩戴口罩,以免传染他人。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避免去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或者可以带口罩去。

  加强锻炼、均衡饮食、充足休息,提高自身免疫力,避免过度疲劳。

  对老人、儿童和有基础疾病者可以接种流感疫苗进行预防。如出现流感样症状者,应及时就诊治疗和休息。

  来源:温州发布、市卫计委、市疾控中心、杭州发布、丁香医生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