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所有公交车都已安装"一键破玻"按钮

2017-08-08 13:06  来源:杭州网 记者 华炜 通讯员 杨留青

  今天(8月8日)上午,记者从杭州市公安局交通(水上)治安分局和杭州市公交集团了解到,为进一步加强公共交通领域安全保卫工作,提升突发事件处置水平,强化平安巡防能力,维护公共交通行业正常营运生产秩序,决定在重点安全保卫单位设立公共交通治安工作站(以下简称工作站)。杭州市公交集团共设6个工作站,每个站设站长1名,副站长1名,见习管理员2名,站长由杭州公交集团各分公司安全生产(保卫)负责人兼任,副站长由交通(水上)治安分局专职民警担任。6个工作站分别设置在杭州公交集团下属的一公司、二公司、三公司、电车公司、五公司、六公司。

  工作站的工作围绕“信息收集、内部保卫、平安巡防、案件处理”等“四位一体”工作内容开展。主要有:

  1、信息收集:一是开展自下而上的信息收集。发动所有的公交车司机作为信息员,在公交车运营期间,收集相关社会面治安情况,落实“三逢三必”工作要求,即逢液必查、逢疑必查、逢物(可疑物品)必查,一旦发现可疑信息、可疑人员、可疑物品,第一时间报告工作站。让每个司机、每个从业人员都养成主动收集、上报情报信息的意识,能第一时间把第一手信息传递给工作站,提升我们在公共交通领域的预知预警预防能力。二是开展自上而下的工作布置,公安机关有查缉任务,将第一时间通过工作站传达至每个司机、每个从业人员。

  2、内部保卫:对治安管理重点单位的要害部位开展“三防”工作,即人防、物防、技防,以及心防。

  3、平安巡防:一是由全体司机、保卫人员、车辆调度员共同组成的监督安全员。二是由保安专修学校专门培训,统一着装、持证上岗的260余名经济内卫人员。三是自2014年开始,市政府特批的203名特保人员,专职开展首、末站守站和途中站点跳车巡查,重点节假日期间在旅游景区、商圈附近重点公交站点的值守和巡查。四是公交公司专职保卫干部开展日常巡防检查。

  4、案件处理:主要针对公司内部员工的治安调解、疏导等,及公交车上扒窃案件的监控调取等工作。

  现场记者还了解到,目前全杭州所有的公交车都安装了“一键破玻”按钮。39路的司机樊炜娟向钱报记者展示了车上新装的三个破玻按钮,一个在驾驶室左侧,两个位于车辆中部。“遇到突发状况,只要按下按钮,所有的车窗玻璃瞬间就会破碎,方便乘客第一时间逃生。”樊炜娟介绍。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