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上半年温州城镇居民人均收入22291元 农村居民人均收入13592元

2017-08-06 10:28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林迎颖 通讯员 陈海艇

  上半年,温州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22291元,同比名义增长8.7%,这说明温州居民的“钱袋子”更鼓了。分城乡来看,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556元,同比名义增长8.5%,高出全省平均0.3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592元,同比名义增长9.2%,高出全省平均0.5个百分点。

  城镇居民:转移净收入持续领跑

  随着全市经济继续平稳向好运行,城乡务工形势良好,有效促进了城乡居民的人均工资性收入水平的提高。上半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为13382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094元,增长8.9%,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50.4%,仍是城镇居民增收主要动力。

  受城中村“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影响,对城镇居民房租性收入带来短暂性影响,但是随着“大建大美”的持续推进,城镇居民财产净收入在未来仍具增长潜力。上半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4640元,同比增长5.4%。另外,城镇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为5155元,同比增长7.9%。

  在四大收入中,转移净收入增长持续领跑,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3379元,增长12.4%,自2015年以来保持持续领跑态势。其中,人均养老金或离退休金收入同比增长14.8%,养老金或离退休金的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近年失地养老保险金的陆续发放。家庭外出从业人员寄带回收入同比增长24.7%,都有力地推动了居民转移净收入的快速增长。

  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是第一动力

  温州经济稳步向好运行的同时,企业经营效益提升,城乡务工形势良好,经济基本面的向好为居民收入尤其是工资性收入的稳步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为7988元,同比增长8.6%,增速比一季度提高0.5个百分点,占可支配收入的58.8%,是农村居民增收的第一动力。

  此外,最低工资标准以及企业工资指导线等政策性调资也是推动居民收入增长的有力举措。近年来,温州多次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年均增幅超过10%,目前主城区标准已经达到1860元/月,对农民工资性收入的提高发挥了积极作用。

  今年上半年,农村经营性收入、转移性收入、财产性收入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分别达到3169元、1619元、816元,分别增长8.4%、17%、6.4%。国调队相关人士介绍,上半年,我市农业经营收益提升,农村电商、农家乐等新型农业经济活力迸发,全市失地农民养老保险政策大力推进,城中村改造全面推进,温州房屋租赁价格上涨等多方面的因素,增加农民各方面的收入,增速列全省第3位。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