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高晓松开在滨江的“杂书馆” 有望年底迎客

2017-08-04 08:21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记者 岳雁

  西兴老街的房子,窗口有只塑料脸盆,生活烟火瞬间扑面而来。 记者 岳雁 摄

  圈圈里的建筑就是高晓松的杂书馆    照片由高新区(滨江)提供

  张翊乔在有着近百年历史的“过塘行”家里谈过往

  一公园,属于江一社区的城中村旧地,拆迁整改前违章建筑众多,征迁后,土地无人管理,当地管理部门用围墙将空地围了起来。可是围墙并没有起到作用,有的居民在围墙上砸了洞,在空地种菜、堆垃圾。相关部门过来清理,可是没几天,这里又乱做一团。

  滨江区干脆就拆掉围墙,将这里改造成了城市公园,铺上草坪,并聘请专业公司入驻管理。

  “打开围墙,见绿见景”是滨江区管理拆后土地的通用手段,目前滨江区有拆后地块110宗,约9373亩的拆后空地,其中6宗地块建有临时停车场;近两年新建江一、江二、江三公园、白马湖城市公园、长河公园等5个公园;其余拆后土地都进行了覆绿,为城市未来留白,“这些临时绿地,每平方米的造价很便宜,却可以大大提高居民的视觉享受。”滨江国土分局征迁科相关负责人说。

  拆迁完的空地常成为菜地、驾校学员练车场

  滨江“地长”上岗管起来

  高新(滨江)区作为杭州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核心区,是杭州的人才高地、产业高地、创新高地,也是杭州国际化的重要窗口。

  2013年开始,滨江全面实施“整村拆迁、连片拆迁”。截至目前,今年滨江区29个城中村改造目标已完成21个,全区累计拆迁21804户;今年计划征迁3000户,安置1200户,工作正在逐步开展。

  征迁为的是拆出空间,更好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全方位打造特色彰显的“国际滨”,为杭州打造别样精彩和独特韵味的世界名城贡献力量。

  那么留白复绿过的土地又该如何管理呢?

  过去,在空地里种菜,倒垃圾的情况并不罕见,甚至有驾校让学员在空地里练车。今年,滨江首批100多个“地长”上岗了。“‘地长制’主要是针对倾倒垃圾、私搭乱建、偷倒渣土、私自种养殖这四大乱象。”征迁科负责人说,“地长类似‘河长’,采取责任包干,成为地长,意味着明确的责任落到头上。”

  滨江区的“地长”采取两级管理体制,均由各部门的主要领导担任,发现“四乱”及时处理,目前已查获制止了100多起问题哦。

  窗外官河上舟来纤往,吆喝声此起彼落,门前是挑夫们的划拳声、孩子们的笑闹声、香客们的聊天声……童年记忆对于71岁的张翊乔来说,已经很模糊了,唯独发生在西兴老街上的一切,依然深深刻印在他的血脉之中。

  在讲述张翊乔的故事前,要先告诉大家什么是“过塘行”。

  这是古时一种特殊行业,设于水陆码头、交通要道,门面不大,一两层门面,主要起到货物中转的作用,放到现在,用时髦的话讲就是“物流中心”。

  “过塘行”开在交通要道,古时的西兴镇,就是这样的地方。

  在那个没有飞机火车的年代,水路就是高速公路,作为浙东运河起点的西兴,自然是水陆要冲。南北的客商、东西的货物在这里集中中转,通过水路,富裕的萧绍平原上的物产,得以源源不断北上。

  “老底子最繁华的时候,这老街上一排门面过半都是过塘行,最多的时候有70多家。”张翊乔说,他家叫做张德茂过塘行,爷爷的爷爷开始,一直到他的爸爸,还经营着过塘行的生意。

  “上世纪50年代,这里还很热闹。钱塘江上只有一座钱塘江大桥,开的还是烧木柴的蒸汽汽车,我家门前的水面上,都是船,和接天荷叶似的,小孩子们可以在水面上玩,从这一艘,跳到那一艘;又从那一艘,跳到另一艘,如履平地。”

  因为有了过塘行,西兴老街的其他生意,也十分红火。老街的官河两边,当年有汤宝楼茶店、延春堂药店、沈大昌南货店、祥茂肉店、杨永和布店,还有酒作坊、酱园店等等,进了老街,吃穿住行,休闲娱乐,一应俱全。

  汤宝楼茶店生意最为兴盛,在临河处设有一长溜美人靠,船头脑们喜欢去那里,倚着美人靠喝茶,一边喝茶,一边可观赏官河热闹景致,亦可看管自己的那艘乌篷船。

  张家的过塘行,当时是专过烟叶、茶叶的,建于清末,原面阔三间,进深五间,主楼为二层砖木结构,主楼后带着披屋。可惜,现在只剩了一间,室内板门、隔扇、阁楼、桌椅,倒都是保留着旧时样式。

  张翊乔老人说,到了上世纪60年代,有了汽车。后来,有了轮渡。再后来,钱塘江的江面往北退、往西退,一直退到了十里之外。西兴老街开始慢慢安静下来。

  “现在,拆违章、修复老房子、河道也整了,西兴老街和官河,有了新模样。”张老伯笑呵呵地说。

  借助城市升级改造,沉寂了几十年的西兴老街有了新生。

  西兴街道机关党委副书记颜新龙介绍,“拆了很多违章建筑,还把沿官河的房子加了排污管道,将原本直径200毫米的管道升级为直径300毫米的大管道,增添了许多绿化面积、工建设施和车位等,改善老街居民生活条件。”

  整修的时候,很多老人把家里的老物件捐了出来,现在都成列在西兴老街口的西兴过塘行码头专题陈列馆内。如今的西兴老街,大都是不愿离开的老人,在太阳落山后,打开大门,用井水冲刷下石板地面,一直浇到地面变凉,搬个老式太师椅,吹着穿堂风,看着官河滚滚,聊聊各自儿女,日子幸福平淡。

  高晓松的“杂书馆”相中江一公园旁

  年底或将开门迎客

  如果说西兴老街代表着高新(滨江)区的历史,那么江一公园旁北塘河公共文化配套服务一期设施、互联网小镇会客厅,则代表着滨江的文化。

  正在打造的高新区(滨江)互联网产业园,东至江晖路,南至滨康路,西至南川路,北至闻涛路,规划面积约636.8公顷。其中东北角的江一公园东边是停车场,南边是北塘河创新中心,西面与滨江体育馆隔河相望,西南边是即将开业的龙湖天街。未来,这里将成为互联网产业园的“会客厅”。

  其中的6号楼,是幢红色“L”形二层小洋房,即将成为高晓松的第二家“杂书馆”。

  1500平方米的“杂书馆”将在下周开始内部装修,年底或将开门迎客。

  高晓松最后把“杂书馆”落户在江一公园旁,不仅因为这个地块属于滨江互联网产业园,他好友丁磊的网易公司就在附近,也可能是因为这里风光无限好,东北边推门可见北塘河以及38000平方米的江一公园,西南方推窗可见320亩的大片绿地。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