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浙江:省域大花园 处处皆风景

2017-08-04 08:1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李丹超 通讯员 杨勇权 汤宸璐

  浙江在线8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丹超 通讯员 杨勇权 汤宸璐) 8月3日,国家旅游局确定将浙江作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单位。时至今日,从免费开放西湖景区,到创建百个兼具旅游功能的特色小镇、百个旅游风情小镇和1万个A级景区村庄,浙江省域大景区、省域大花园又有了更为纵深的意义。

  为什么选择浙江作为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单位?浙江如何由点及面地把全省当作一个大景区来谋划建设?

  时时处处可旅游

  几年前的浦江县花桥乡童坞村,脏、乱、差是不少人对其的第一印象。近年来,童坞村开展“黄皮房”整治、绿化美化行动,还利用原生态环境及蜜蜂资源自主开发蜜蜂谷旅游景点,增加了村民收入,更吸引了源源不断的游客。

  童坞村的变化,自然不是毫无缘由。省委、省政府坚持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为指引,确立“建设美丽浙江、创造美好生活”的“两美”浙江总目标,把旅游业打造成支撑浙江未来发展的万亿产业,给全域旅游发展营造了前所未有的好环境。

  “如此一来,从浙北的水乡古镇到浙南的田园村落,从浙西的秀山丽水到浙东的海岛渔家,我省旅游资源得以全域分布,有了‘处处皆风景’的根基。”省旅游局规划发展处处长张雄文说。

  伴随全域旅游的深入发展,各类旅游新产品、新线路和新业态在浙江不断涌现,旅游淡旺季界限变得越来越模糊。位于舟山定海的新建社区,过去曾是“夏天门庭若市、冬天门可罗雀”。近年来,该社区培训出100多位渔民画家,建起集创作、研发、展示等于一体的渔民画原生态基地。多元融合后,这里一年四季皆可旅游。

  打造多层级特色旅游

  走进开化县长虹乡,你会发现这里村村是风景、处处可游览,这个以全域规划引领乡村旅游发展、将全乡“打包”创建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乡镇,成为浙江乡镇一级推进全域景区化的典型。

  今年上半年,浙江提出到2020年打造1000个3A级景区村庄和1万个A级景区村庄。为改变我省乡村存在的发展参差不齐、乡村旅游消费层次不高等问题,1万个A级景区村庄的创建标准中,对旅游交通、环境卫生、基础设施与服务、特色活动与项目、游客满意程度调查评价等项目都有明确的分值要求。

  目前,我省超过80%的市县将旅游列为战略支柱产业,50%以上的市县提出了全域旅游发展战略。

  张雄文认为,从村到乡到县再到省,浙江的全域旅游要打造的是多层次、各具特色的旅游目的地,通过旅游实现空间和功能上的合理布局和优化配置。

  群众越参与旅游越红火

  全域旅游,不仅在于让看得见的环境变美,更在于其背后“联动一二三产相融相盛,让全域居民变局外人,旁观者为受益者、参与者”的共建共享的魅力。

  近年来,以全域观来规划旅游、统筹城乡,激发了人人参与旅游创业的热情。2016年,全省旅游从业人员接近300万人。

  浙江工商大学旅游与城市管理学院院长易开刚提醒,全域旅游强调的是风景的遍地,而不是景点的扎堆和重复;强调服务的随时性,而不是服务场所的随处性,最终不仅要让建设方、管理方参与决策,还要让游客和居民共同参与共建,因为只有群众越参与、旅游才能越红火,“绿水青山”的生态优势才能转化成“金山银山”的发展优势。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