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评论:擦亮特色小镇金名片

2017-08-04 08:43  来源:浙江在线 刘乐平

  浙江在线8月4日讯 浙江特色小镇再迎大考。日前发布的2016年度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和培育对象考核结果显示,两批78个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里,平湖九龙山航空运动小镇、梅山海洋金融小镇等5个被降格。特色小镇培育对象里,龙游新加坡风情小镇遭淘汰。

  如此真刀真枪,传递的信号再明确不过:特色小镇不是一顶帽子,戴上便万事大吉,一段时间内拿不出实绩就要请你“下课”。其实,特色小镇创建之初,我省就提出“创建制”的思路,重实效、轻牌子,上不封顶、下不保底,宽进严出、动态评价;还有“期权激励制”,不搞“给牌子、分银子、戴帽子”,考核合格后兑现政策。

  落后者出、优胜者进。玉皇山南基金小镇、余杭梦想小镇脱颖而出,成为我省首批命名的省级特色小镇。8月2日召开的省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上,省领导亲自给它们授牌。这块牌子分量重,含金量足。

  机制活,则小镇活。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我省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涌现出了一批创新能力强、体制机制活、生态环境美、发展势头好的特色小镇,为推动全省经济发展、转型升级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特色小镇”在浙江取得一定发展成绩的同时,在全国各地也掀起了一股热潮,来我省学习取经的兄弟省市很多。越是这个时候,我们更应该问一问:特色小镇全国都在学浙江,浙江该怎么办?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对照浙江特色小镇建设的现状,可以看到,我省特色小镇规划建设过程中还不同程度地存在规划不科学、特色不鲜明、活力不够强、进度不平衡等问题。

  谋划下一阶段特色小镇规划建设,需要把握新时期我省特色小镇所处的历史方位。特色小镇是我省深入实施“八八战略”、践行新发展理念的重大创新举措和重要载体。从全球来看,特色小镇是承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先行者;从全国来看,特色小镇是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示范地;就全省而言,特色小镇是助推转型升级、加快实现“两个高水平”的生力军。

  越是在全国特色小镇越来越热的时候,在特色小镇建设上先行一步的浙江越应该不忘初心、保持冷静,务必要认识再深化、功能再聚焦、人才再集聚、体制再创新。唯有如此,才能更高标准、更高质量地推进特色小镇规划建设。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