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花蚊子叮咬勿轻视 台州发现4例登革热病例

2017-08-02 15:46  来源:中国台州网 陶子骞

  今天上午,记者从记者从市疾控中心获悉,今年我市已发现4例登革热,均为输入型病例。目前已有两名病人痊愈出院,还有两例病情稳定,正在隔离治疗当中,全市尚未出现二代病例。

  据了解,登革热是登革病毒经蚊媒传播引起的急性虫媒传染病。伊蚊(包括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是登革热病毒的主要宿主。伊蚊是一种中小型黑色蚊种,有银白色斑纹。人们也常称他们为花蚊子、花斑蚊。

  当人被带病毒蚊子叮咬后而被感染,经过3至15天的潜伏期,患者多以突然发热为首发症状,早期症状跟流感相似,部分患者还会出现皮疹和出血倾向。

  6月28日,黄岩发现今年首例登革热病例,此后我市全面部署防控,开展登革热蚊媒监测工作,对发现的病例做好规范治疗,科学处置疫情,及时控制了疫情的发展,阻止了二次传播。

  据介绍,我市出现的4例患者,均为在外地感染登革热病毒,当前并未出现本地传播的案例。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6月至10月是蚊媒密度的偏高期,尤其是东南亚、广东、云南等地,其气候在这段时间尤其利于蚊虫繁衍,如果有市民在这段时间前往这些地区,就有较大概率患上登革热病毒。

  “如果曾经去过这些地区,出现不适状况,就医时应主动告知医生,帮助医生及早做出判断。”专家解释,“因为登革热病毒患者有时会出现皮症之类的症状,如果缺乏外出过的必要信息,可能会提高诊断方向上的误导性。”

  尽管我市目前尚未出现本地原生的登革热病毒,目前出现的疫情也在可控范围,但市疾控中心依然呼吁市民们提高警惕,落实日常公共区域及室内外灭蚊工作,降低疫情发生可能。市民应及时清空小型积水容器中的积水,防止伊蚊孳生,同时在家中安装好纱门、纱窗和蚊帐,出门也该做好防护措施。

  接下来,我市还将全面部署,切实做好疫情监测、疫情处置、医疗救治、灭蚊和虫媒密度监测等工作,最大程度做好登革热病毒的防控。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