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人民日报点赞富阳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处处风景 村村欢笑

2017-08-02 09:53  来源:人民日报 

  8月2日的《人民日报》6版以《处处有风景 村村有欢笑》为题,对杭州富阳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尽进行了报道,以下为报道全文:

  盛夏时节,从浙江杭州市富阳沿着23省道一路向西,穿过半山的十里树林,来到古朴与现代融合的洞桥镇文村,风景宛若水墨画般秀美……

  近年来,洞桥镇依托生态环境优势,大力发展美丽经济,打造“让城里人向往,让乡村人依恋,让游玩人着迷”的秀美山乡。

  2014年,凭借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古朴村貌,美丽宜居村庄建设省级综合试点项目落户该镇。洞桥镇促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把美丽乡村的环境优势、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做到美丽乡村建设到哪里、产业项目发展到哪里,切实增加“造血”功能,将以文村为代表的洞桥打造成集旅游观光、餐饮娱乐、农业生产为一体的精品民宿群落典范。

  建筑师王澍在富阳洞桥镇文村设计建造的14幢农居房

  文村结合自身优势,以原有的弄堂通道为肌理,对古村落建筑进行翻建、改造、修缮,打造具有新型城镇化特色的美丽宜居村庄。

  漫步在千亩花海,秀丽的田园风光尽收眼底。“每到周末,人特别多,现在我们也算是‘网红’村了嘛。”文村村支部书记沈樟海一脸喜悦……他带领村民们逐步挖掘和整合当地旅游资源,积极发展民宿产业,推进多景合一、多线合一。走在崭新的村道上,建筑别具一格,花圃清新雅致,道路整洁有序,“看,就连穿插其中的电线都有序地穿墙入地。”沈樟海说,当地供电部门主动对接“美丽乡村”建设,加快农网升级改造步伐,着力优化村容村貌,确保文村率先通过“新农村电气化”考评,为美丽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其实,像文村一样的美丽乡村“网红”,在富阳还有不少:以“乡村回迁房”惊艳众人的场口镇东梓关村,拥有房车基地的新登镇湘溪村,坐落在海拔500多米高山之上的常安镇景山村,杭州(国际)青少年东桥营地落户的洞桥镇查口村……按照“串点成线、连线成片、整体推进”要求,富阳近年整体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面开展以中心村、精品村和历史文化村落等为主要节点,以富春江景观带为轴线的连线成片创建,构建“处处有风景,村村有欢笑”的幸福农村格局,描绘“富春山居新画卷”。

  富阳常安镇永安山滑翔基地

  据了解,2011年至2015年,富阳已开展32个中心村培育建设,11个历史文化村建设;完成40个精品村、83个美丽乡村提升村、5个风情小镇的建设……

  “文村是美丽宜居村庄建设的富阳样本,开展美丽宜居村庄建设省级综合试点工作,关键是要提升百姓居住空间,打造全域化景区,带动旅游业发展,让百姓生活环境有所改善、收入持续增长。”富阳区委一位负责人介绍说。

  截至目前,富阳集中培育民宿示范村25个,民宿经营户发展到500户,床位数达4470张,年经营收入达2亿元。

  (原标题《浙江富阳建设美丽宜居村庄 处处有风景 村村有欢笑》,原作者 顾春)(完)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