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龙游交警推出“回炉教育”新规驾驶证记满12分,上街做劝导员

2017-08-01 15:39  来源:衢州新闻网 通讯员 陈运 邵美霞

  “师傅好,您这样逆行很危险” “老人家,现在是红灯,不能过斑马线” “大姐咱们电动车骑到非机动车道才安全”……

  近日,在龙游县太平路与兴龙路十字路口,一群特殊的“学生”,穿着黄马甲对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劝导,吸引着路人的目光。

  现场带队的民警介绍,这群“学生”都是驾驶证记满12分回炉再教育的驾驶员,这是龙游县交警大队推出的新型教育方式。今后,在龙游县参加“满分教育学习”即一个记分周期被记满12分,不仅需要参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学习,在考试通过重获驾照前,还要跟着教官上路,接受交通文明劝导员等体验式教育。

  目前,“学习班”已开班,每期学员约200人,在参加7天满分教育学习中,其中两天为“马路课堂”,分别是每天早高峰和晚高峰,现场由交警带队,确保教育有实效和“学生”安全。

  当日早上7点40分,首批20名“学生”在教官点名后,被有序地安排上路,与执勤交警和龙游大妈文明劝导服务队的志愿者一起对路面的交通违法行为,如非机动车逆向、闯红灯,行人闯红灯,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等进行劝导,协助维持路面秩序。

  8点30分,太阳当空照,身穿黄马甲的“学生”热情不减。90后学员林某与吴某正认真地劝导身边一位逆向骑行的大姐,“在岗”半个多小时,他们感慨“交警不好当。”由于此路段逆向行驶的电瓶车多,光他们劝导的就有十来个,虽苦口婆心,但有些驾驶员仍不理解。

  学员张某和徐某也和执勤交警默契配合,引导车辆有序行径,一个小时站下来,“有点辛苦,感觉还可以,他们一般都挺听从指挥。”

  2个小时的劝导,学员们普遍表示收获挺多,特别是看到路面驾驶员不遵守交通规则,“真为他们捏把汗,以后我们上路肯定不能这样了。”

  “驾照记满12分,上路当劝导员。”龙游县交警大队工作人员解释,随着公安部123号令的推出,违法成本越来越高,但违法行为还是时有发生,以前对记满12分驾驶员主要以开展理论知识学习和事故案例教育为主,为增强教育效果,县交警大队创新模式,将课堂延伸到路口,通过角色互换,让他们从管理者的角度去观察道路通行的各种违法行为,使其更加全面地理解和掌握交通法规和安全文明驾车的重要性。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