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义乌发现80多处恐龙脚印化石 震惊世界 “外八字”的是翼龙 鸟脚类有双胖脚丫

2017-08-01 09:30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记者 林建安

  兽脚类恐龙脚印    义乌文物保护管理所办公室提供

  恐龙脚印化石大多在这里发现    后岩头山鸟瞰图 浙江自然博物馆提供

  翼龙脚印      浙江自然博物馆提供

  鸟脚类恐龙脚印    浙江自然博物馆提供

  谁的脚印最稀罕?恐龙

  40来位来自中国、美国、阿根廷、葡萄牙等国的恐龙专家惊喜奔现场

  以后这里要建84个足球场大的恐龙公园请你来看

  有人算过,四只脚的动物,比如马,一天至少要走6000步,如果每走一步留下4个脚印的话,一天至少会留下2.4万个脚印。按这种算法,一只恐龙一生得留下多少脚印?但事实上,目前发现的恐龙脚印化石,少之又少。

  所以当义乌发现了80多处恐龙脚印化石时,简直是惊呆了世界。

  前天,由浙江自然博物馆牵头,来自中国、美国、阿根廷、葡萄牙等国的恐龙专家组了支近四十个人的小队伍,去了义乌。对他们来说,80多处恐龙脚印化石,“实在太吸引人了”。

  发现一个细细的“鸡爪印” 原来是走“外八字”的翼龙留下的

  这次要去的具体地点,在义乌观音塘村的后岩头山(与东阳风车口交界)。

  这个地方原来是要把小山推平了盖房子的,爬过一堆三四米高的碎石堆后,七八个砂锅大小的露天大坑出现在眼前,有深有浅,深一点的大约有五六厘米。

  “这里有鸟脚类、兽脚类,还有蜥脚类恐龙留下的脚印。”浙江自然博物馆副馆长金幸生讲解,这些大脚印平常都是被铁皮保护得严严实实的,今天是特意敞开了让大家看。

  金幸生指了指“大坑”旁边的两个工棚,当地为了更好保护这些难得的恐龙足迹化石,还给它们建了工棚,让它们日晒不着,雨淋不到。

  露天的恐龙脚印,如果不是行家,估计很难看出形状来,不过棚里的就很明显了。一个细细的“鸡爪印”上,涂了水泥颜色的特殊保护膜,摸起来有点滑。

  “这是翼龙的脚印。”甘肃农业大学古脊椎动物研究所教授李大庆说。

  不过先说明一点,翼龙并不是恐龙,而是由飞行爬行动物演化来的,希腊文里管它们叫“有翅膀的蜥蜴”。翼龙一般都在天上飞,很少到地上走,所以能在地上留下脚印,并完整保存的几率相当低。

  翼龙前肢有3个脚趾,后肢有4个脚趾。后面的4个脚趾,长得就像没有小拇指的人类小孩的小脚丫子,脚掌比较大,脚趾比较小。“前趾呢,是长这样子的。”李大庆伸出右手,把小拇指和无名指往掌心凹进去,中指往右撇了一撇。“是不是有点怪?它们的脚趾不是直着向前长的,而是往外撇的。”

  而落到地上的时候,翼龙主要是靠后面的脚趾在走的,前面的脚趾呢,就紧贴着翅膀。“和我一样的,走起路来是个外八字。”李大庆笑着做了一个示范动作。

  “翼龙在天上是厉害的,但到了地上就很脆弱了。所以在地上喝水或者找食物时,是它最危险的时候。”

  快速分辨恐龙有绝招

  精瘦脚印是兽脚类恐龙

  鸟脚类恐龙有双胖脚丫

  另外一个棚子里,已经有人在给脚印找“主人”了,脚印怎么分?

  甘肃农业大学古脊椎动物研究所教授李大庆,教你一个小绝招:精瘦的脚印是兽脚类恐龙的,肥肥的脚印是鸟脚类恐龙的。

  “兽脚类恐龙的脚趾之间分得比较开,接近直角或大于90度。它们的脚印相对来说是比较细的,看起来确实像爪子。”李大庆说,形状有点像老鹰爪;鸟脚类恐龙笨重,几千万前土质比较软,大大的脚踩下去便留了一个大坑。

  分析完脚印,专家们再来辟个谣。

  “网上说恐龙平常就是吃了睡,睡了吃,日子过得很舒服,其实并不是这样。虽然现在也没有明确的研究说它们饭后到底都会干些什么,但肯定不会过得这么幸福。即使吃吃睡睡,那些巨型恐龙也是很累的。你看它们身子这么大一只,头是很小的啊,嘴巴也小,光吃饭就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它们一天要花上很多时间来吃东西的。”

  哪里最能发现恐龙足迹化石? 建筑工地

  我们能在义乌后岩头山看到这些恐龙脚印,要感谢吕君昌。

  吕君昌是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的研究员,曾经研究过东阳发现的大型蜥脚类恐龙化石——东阳龙。2010年,他在东阳博物馆看到很多当地出土的恐龙蛋化石后,建议东阳博物馆派人跟他一起调查恐龙蛋附近的地层。“当时我在建筑工地上发现了已经挖掘出土的3个脚趾,是在岩石上的,属于典型的兽脚类恐龙脚印。”

  哪里比较容易发现恐龙的足迹?

  吕博士给出的答案是“呈板状的厚层砂岩表面”。什么意思?就是去建筑工地或者正在修路的地方找找吧,那种长得像一块块木板一样的红颜色岩石,是白垩纪时期的代表岩层,它的边上比较容易发现恐龙的足迹。

  好了,现在化石找到了,把它送到博物馆要分几个步骤,考考你。

  答案:先用工具清理化石的上半部分,用湿纸一层层包起来,然后用石膏加上麻袋布包好加固,等石膏凝固了,接着挖化石的下半部分,挖出来也用石膏等材料包起来,等完全干了,就可以运着这个石膏块块回研究单位或博物馆拆解了。

  84个足球场大的 恐龙足迹主题公园 期不期待?

  在义乌观音塘村后岩头山以及周边山体,现在已经发现了21层恐龙足迹化石原生层,找到80多处恐龙足迹,包括蜥脚类、兽脚类、鸟脚类以及翼龙类、甲龙类等种属。

  义乌文物保护管理办公室的黄美燕说,义乌市政府对古生物化石的保护利用十分重视,计划在化石产地规划一座恐龙足迹公园,对外开放。

  “目前规划了4个山头,总面积大概有60万平方米。建主题公园是我们初步的想法,准备明年开一个研讨会,再听听专家们的意见。”

  如果4个山头都建成主题公园的话,换算成足球场,大概有84个那么大。

  对于建主题公园的想法,国家古生物化石专家委员会办公室赵洪山教授给出的意见是——非常棒!发现恐龙足迹,开发成主题公园,是现在很多国家普遍的做法。义乌后岩头山这个地方,接下来估计还能发现更多的恐龙足迹,打造成主题公园对外开放,他觉得可行。但是得慢慢来,保护好,是第一前提。

  浙江是恐龙很爱的地方 被誉为“恐龙之乡”

  金幸生说:后岩头山恐龙足迹化石点的发现,是否会在义乌形成一个存量较多、分布密集的区域,还需进一步验证。但至少有一点能证明的是,几千万年前,这个地方有大量的爬行类动物生存和活动。

  几千万年前,除了义乌,恐龙们还喜欢在浙江的哪些地方活动?

  浙江可以说是它们比较爱去的地方了。浙江白垩纪盆地,以河湖为主,夹火山岩,省内的金衢、新(昌)嵊(州)、天台、仙居、丽水、壶镇(位于缙云)、小雄(位于台州三门)、永康和遂昌湖山等9个白垩纪盆地,都发现过它们的足迹。

  这些年,通过大量研究,查明浙江有恐龙化石产地18个县市、82处、316个化石点。因为化石产地多、品种丰富、罕见品种多等特征,浙江称得上“恐龙之乡”。

  当然,在野外挖恐龙化石,可没有小朋友想的那么好玩。

  东阳博物馆馆长陈荣军说,是个很枯燥但惊喜不断的活。东阳博物馆里,摆着一个16米长的恐龙化石,那是2007年,陈馆长和浙江自然博物馆副馆长金幸生一起挖出来的。“那时候,我们几个人就开了车停在边上,在车里睡了六个晚上,紧紧守着,就怕一些好奇心重的人过来摸摸碰碰给破坏了。你搭个护栏也不放心啊,一定得自己守着。”陈荣军说,当时6个人挖了整整29天,吊车都用上了。

  东阳博物馆的仓库里,还摆着差不多10000个恐龙蛋,各种恐龙的都有,但具体是哪种恐龙下的蛋,还分不那么清楚。陈荣军说,等都清理出来了,我们打算办一个“万蛋展”,请大家来看看。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